春節加班車沒人開? 高鐵工會討薪水嗆「依法休假」

▲高鐵公告春節疏運期延長為12天。(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6年春節連續假期長達9天,高鐵公告春節疏運期將加開545班次列車。不過,台灣高鐵工會因不滿被積欠加班費,揚言若再無任何積極回應與承諾,「我們將於2016年2月起,發起依法休假(包括春節期間)!!!」對此,高鐵公司回應,春節輸運不會有任何影響。

台灣高鐵工會於臉書指出,工會透過公司內部的各種勞資溝通平台、外部的檢舉與行動向公司反應,希望全面改善任何違法的工作規則、返還公司因違法所造成員工的損失,「但很遺憾是高鐵公司至今並未完全改善違法制度,對於損害的賠償亦未有任何積極的回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下為台灣高鐵工會提出的5項訴求:

1.立即返還國定假日未休假積欠之加班費。
2.立即返還違法積欠之雙週加班費。
3.立即改善休假天數不足之狀況。
4.立即改善每工作4個小時未有30分鐘休息時間之狀況。
5.不得強迫及威逼勞工加班,以確保營運安全及勞工權益。

事實上,外界十分擔心若真的發起休假,會有非常多乘客受影響。台灣高鐵工會則表示,「我們希望國人能諒解,在不友善以及沒有尊嚴的勞動環境下,我們退無可退;每逢節日,我們無法跟各位乘客一樣,懷著與家庭聚首的心情,帶著微笑搭上高鐵。」

台灣高鐵工會的PO文引起了討論,有網友留言,「既然是違法,何不提告呢?我們交的會費應該請的起律師吧。」、「不用提休假,直接罷工比較有用。」、「依法行政追求權益」。

對於上述事件,高鐵公司回應,一向尊重及聆聽工會的意見與建議,並且持續定期的與工會進行溝通協約,針對工會此次文宣中提及積欠國定假日加班費、雙週加班費、改善休假天數等訴求主張,高鐵公司會依照《勞基法》及「勞動契約」與工會積極協商,在雙方產生高度共識下,春節疏運絕不會有任何影響。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若台灣高鐵公司再不返還所積欠的加班費,工會要發動春節期間依法休假啦!http://www.thsrclu.org/public/view.php?id=145&main=3 高鐵的出現代表著台灣的進步,而其不僅僅是象徵意義...

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貼上了 2016年1月8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