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出生數21.3萬十年第2高 內政部:鼓勵婚育政策收成效

▲104年國內辦理出生登記數創10年來第二高。(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政府積極鼓勵婚育措施終於展現成效!根據內政部統計,104年國內辦理出生登記數達21萬3598人,較103年的21萬383人增加3215人,增加率為1.53%,近10年來僅次於101年(龍年)的22萬9481人;另外,104年的結婚登記對數也來到15萬4346對,較103年的14萬9287對增加5059對。內政部認為,應是各部會積極營造「樂婚、願生、能養」環境,加上力推鼓勵婚育政策,因此逐漸喚起國人的瞭解與共識。

內政部指出,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華民國人口推計(103至150年)」報告顯示,103年起台灣已邁入高齡人口成長最快速的期間,114年將正式成為超高齡(super-aged)社會;103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為12%,到了150年將增加到41%。

內政部分析,若近年低結婚率、低生育率的趨勢不改變,台灣總人口數最快將在108年開始出線負成長,少子女化及人口老化現象,將大大增加青壯年國人的扶養負擔,更會衍生勞動人口不足,嚴重影響國家競爭力。

為及早預防並進行人口結構改造,政府各機關已依據行政院核定修正的「人口政策白皮書」執行相關措施,並將人口政策的層級提升至行政院層級,以統合各部會資源,積極面對即將邁入的高齡社會。但內政部強調,人口結構改善需要全民通力合作,以嶄新的思考、完善的準備,面對人口老化帶來的考驗。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