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乾瞪眼?日本處理台籍慰安婦不友善 政府力討公道

▲菅義偉4日公開表示,日韓協議很難適用其他地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在去年底就慰安婦問題向南韓致歉並達成協議,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4日表示,日韓協議很難適用其他地區,相關人士也說不會與台灣新設溝通平台。對此,外交部澄清,雙方目前仍持續溝通中;不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及曾任外交部長的胡志強都痛批,日方對台灣的態度不夠友善。

針對慰安婦問題,日本在去年12月28日與南韓達成協議,提供10億日圓在南韓設立慰安婦救助基金,至於是否會以同等方式處理台籍慰安婦問題,也引來關切。然而,菅義偉4日晚間在BS富士電視台的「PRIME NEWS」節目中強調,日韓兩國12月28日就慰安婦議題所達成的協議,是「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履約是相當重要的。

面對台灣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賠償等,菅義偉則說,「至今已很誠實地應對了,這次是就日韓之間長年以來的問題,雙方政府盡最大努力的結果」,但日韓之間的這樣的作法很難適用於其他地區。此說法一出,讓台籍慰安婦與受害家屬都感到相當不平衡。

對此,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張仁久5日澄清,台灣與日方目前仍有持續溝通,台灣與日本的溝通管道依舊是亞東關係協會與日本交流協會,與韓國不相同,「台日本身就有架構,因此不會有新的平台進行溝通,也沒有新設平台的需求」。

外交部5日下午也由政務次長令狐榮達召開慰安婦工作小組會議,外交部表示,目前仍主張要求日方「正式道歉、賠償、恢復原慰安婦名譽與尊嚴、照護原慰安婦生活」,同時會繼續透過「亞協」─「交協」架構續向日方交涉。

▼馬英九日前曾低調前往「婦女救援基金會」,探視一位慰安婦阿嬤代表。(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也再度強調,政府的立場就是要求日方正式道歉與賠償,而總統馬英九也已命駐日代表處與亞東關係協會,立即與日方積極交涉,要求日方對他國「慰安婦」的正面作為,均應及於台籍「慰安婦」,同時也長期為台籍慰安婦仗義執言,政府會與受害阿嬤站一起,討回應有的公道及尊嚴。

但對於日方的態度,朱立倫5日受訪時強調,無論是從人權或歷史真相,這都是無法接受的,政府與各黨派都該團結起來,要求日方還給慰安婦公道。胡志強則痛批,日本政府的態度不合理也不友善,外交部要嚴謹面對這個現象,不能讓日本以拖待變,「要談就有平台」。

王金平也認為,慰安婦的處理方式應該一體適用,這是攸關人道問題,政府應力爭請日本政府對台灣的慰安婦比照對南韓的方式處理。

▼胡志強認為,日方處理台籍慰安婦問題態度不夠友善。(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針對日韓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馬英九與三黨總統候選人都曾表達立場。(圖/政治中心製)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