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介閔改判無罪 日「足利事件」律師:冤罪是雙重過失

▲高檢署重啟齒痕DNA鑑定,最後高院30日駁回士林地檢署上訴,判呂介閔無罪。(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內湖裸屍案被控殺死郭姓女友的呂介閔,高檢署再做齒痕DNA鑑定,最後高院在30日駁回檢方上訴(亦即無罪)。整起事件就像日本「足利事件」翻版,足利事件辯護律師佐藤博史今年8月來台分享經驗時曾提到,冤罪是雙重過失,不只是關錯人還放縱真正的凶手,「是國家對人權的嚴重侵害之一。」

呂介閔被控在15年前涉嫌殺害郭姓女友,棄屍在內湖康樂街公園時,還故意掀起上衣、脫掉褲子並在胸部咬了一口,企圖布置成遭人性侵殺害的模樣。不過,高檢署在呂入監服刑4年後重新鑑定齒痕DNA鑑定,竟發現與原先的結果不符,高院30日宣判駁回士林地檢署上訴,改判呂無罪。

▲被害人家屬郭媽媽難過表示,現在只希望司法能儘早找出真兇。(圖/記者孫曜樟攝)

整起事件就像是日本「足利事件」翻版,1990年5月日本栃木縣足利市有民眾在河濱公園發現一具女童裸屍,當時警方以DNA當證據,認定幼稚園娃娃司機菅家利和就是犯人,沒想到事隔12年之後重新鑑定,發現菅家先生竟然是無辜的,最後在2010年判決無罪定讞。

而當時擔任辯護律師佐藤博史今年8月來台分享經驗時談到,冤罪是雙重過失,不只是關錯人還放縱真正的凶手,「是國家對人權的嚴重侵害之一。」不過,被害人家屬郭媽媽難過表示,當年判刑13年抓去關,現在又說凶手不是他(呂介閔),自己已經快走不下去了,只希望能儘早查明真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