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梵師生展「紅點」作品亮相 大三生簡伯仰為環境發聲

▲設計作品具有德國紅點潛力的簡伯仰與作品Care-For trees合影。(圖/新北市政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政府主辦的《回.窺》展覽即日起至105年1月10日在新北市藝文中心登場。由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師生聯合展出,計90人參展,多達100件作品同台切磋工藝與生活的新思維,其中幾件作品更榮獲2015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紅點獎及2015新一代設計金點新秀設計獎等獎項的肯定。

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為激發設計新秀發揮創意,協助年輕學子邁向國際舞台,文化局自101年起每年辦理「新北市文創藝術、設計媒合產業補助計畫」,協助新興設計人才更上一層樓,於文創設計領域發光發熱。此外,自104年起更於本市所屬藝文空間,每年保留一定展覽檔期並給予經費協助,提供藝術相關科系學生畢業作品展示平台,希望能鼓勵年輕的創作者,讓他們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見,尤其本次展覽作品中,更有多項作品獲得世界各獎項的肯定,顯示了新生代學生無窮的設計能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與貴賓們合影。

華梵大學高柏園校長表示,工業設計系至今已有25年的歷史,以「設計唯心」為教學理念,在面對思考時,融入深厚的人文思維,隨著時代需求的不同而改變,時時創新與精進,並規劃以與業界接軌為導向,培養學生在設計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能力。本次以《回.窺》為主題,意味著從作品被看轉換為被作品看,是一種反思哲學,回應人與自然之間相互交疊、互為條件的層層關係及生活價值的延續,帶領觀者體悟隱藏其中的設計巧思。我們也希望透過「境教」的自覺與專業課程養成,培養更多的可能與夢想,培育出具有人文精神與社會責任的設計師。

獲2015紅點概念設計獎首獎「居家膝部復健器」其概念為可租借移動式膝部復健器,資料可同步上傳至醫院雲端復健平台,節省往返醫院的時間與人力。作品的指導老師同時也是華梵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院長吳俊杰則表示,「居家膝部復健器」是由工業設計學系、機電學系及電子學系的跨領域合作,從「人」的角度去思考,不但榮獲好成績,目前更確定與業界簽訂量產合約,希望能幫助到更多需要復健的人。

▼設計作品具有德國紅點潛力的曾郁菩與作品protector合影。

另本次展覽最具潛力的參展作品則是因風災造成樹倒損失慘重為發想的「CARE-FORTREES」,是一項隨著環境改變能夠支撐並且跟使用者有互動的產品。今年大三的創作者簡伯仰表示,作品針對支撐,生物能充電的利用方向去設計,以節能環保的方式去提升效能,減少資源的浪費,同時結合NFC和QRcode科技結合讓使用者可以清楚的了解樹種,也能達到推廣教育的效益,未來甚至可以與國家公園合作,準確的監控樹木的成長與狀況。

▼現場作品豐富民眾仔細觀賞。

本次參展作品豐富多樣,有取材為防衛性植物的「Protector」作品,是希望藉由自我保護的概念出發設計而成的椅子,讓使用者坐上去有種被包覆的感覺;2015新一代設計展-華創2025概念車標竿團隊的「銳」作品,富有中國文化龍的意象又極具現代科技感為跨界運動時候的車型;紅點獎「旋轉8鞋帶收納器」則為綁鞋帶而煩惱的人所設計;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以奇特材質攀附造型呈現的「攀緣生物」、自然硬材挑戰傳統籐椅固有形式的「繫」及賦予陶瓷與木屑生命力簍空呈現的「珊瑚‧飛絮」作品,其中「珊瑚.飛絮」燈飾作品更加獲得「乾唐軒活瓷獎」獎項,令人驚艷。《回窺》師生聯展即日起至105年1月10日於新北市藝文中心藝文館展出,更多活動資訊請上新北市藝文中心官網查詢。

▼2015新一代設計展-華創2025概念車標竿團隊的「銳」作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