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花臉」白無常 美少女、大男孩傳承200年老京劇

▲劉育志在《盤腸大戰界牌關》中飾演「王班超」。(圖/國光劇團,下同。)

記者蔡紹堅/採訪報導

「京劇」最早流行於清朝時的北京城,但在200多年後的台灣,其實還有著一群20多歲的「大男孩」和「美少女」努力的想傳承這門藝術,穿上戲服、化上濃妝後的他們,瞬間成為剛烈的武將、瀟灑的俠女、嬌俏的花旦。但記者發現,戲台下的他們,平時也愛聽「邦喬飛」的搖滾樂,愛看蔡依林的演唱會,有人還喜歡模仿「法拉利姊」。

▼《盤腸大戰界牌關》有精彩的武打場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考劇校那時候,我才小學五年級,連『京劇』這個詞都沒聽過,還是偷聽到排他前面的考生說今天是來考『京劇班』,才跟主考老師說自己也是來考『京劇班』的。」現年22歲,在國光劇團主修「花臉」的劉育志靦腆的告訴記者,初進劇校時,其實非常不習慣,「劇校規定要住校、平時不能亂跑、時間到了就要上床睡覺,那種不自由的生活,就跟當兵時候的『新訓』很像。」

▼「羅通」在劇中被「王班超」刺破肚皮,忍痛將腸子盤在腰上繼續死鬥,非常慘烈。

不過現在的劉育志談起「花臉」行當,卻滔滔不絕,彷彿有三天三夜的話要講,完全不像是當年那個「討厭劇校生活」的小孩,他說,雖然嚴格的管教讓他很不適應,但是學戲真的很開心,興趣也就這樣慢慢的培養出來了,「戲台上甚麼樣的角色都有,有搞笑的小花臉(丑)、暴躁的大花臉(淨)、穩重的老生(生)、秀美的青衣(旦),在劇校學習的越多,對上台扮演這些角色就越有憧憬!」

▼「王班超」的扮相特殊,是從「白無常」的角色演化而來,又有「吊死鬼」之稱。

劉育志原來學的是動作逗趣的「丑」(小花臉),直到青春期後,身材變得較為壯碩,才慢慢的決定改行鑽研「淨」(大花臉),「雖然大花臉在台上要勾畫臉譜、穿著厚底鞋、戴上滿臉的髯口(鬍子),表演上有許多需要從頭熟悉的地方,但是克服這些難關,將角色詮釋出來後的成就感卻讓人很著迷。」

▼國光劇團的四位美少女在《大英節烈》中都會登場!

「大花臉就是要畫大臉譜那種角色,一般都是性格剛烈、脾氣暴躁,或是陰險兇惡的角色,像是『張飛』、『項羽』、『包公』、『曹操』都是很典型的例子。」劉育志平常的興趣其實也有點「大花臉」的味道,愛聽「邦喬飛」、「魔力紅」、「獸人樂團」的搖滾音樂,夏天時還喜歡到海邊衝浪,追求刺激的他,最近甚至還想挑戰自由落體和高空跳傘,他說,「一位老師曾經告訴過我,『一個好的演員除了要精進表演上的技巧外,平時的生活也要很認真的過,因為嘗試過的事情多了、見識過的人多了、接觸過的藝術多了,才能擁有更豐富的人生歷練,這些都能成為戲台上塑造角色的養分』,我的年紀還這麼輕,更要勇敢去挑戰。」

▼主修武旦的張珈羚將在《大英節烈》中反串武小生。

除了「大男孩」外,國光劇團的「美少女」們更是吸睛,在團裡有著「少男殺手」稱號的張珈羚平時的打扮時髦又亮麗,一對水汪汪的「電眼」更是讓人難以招架,主修武旦的她談起進入劇校的過程笑聲連連,「我媽原本希望我進劇校學音樂,所以我還跑去學了幾個月的『南胡』,但是其他小朋友很多都學好幾年了,所以我一下就被刷掉了!」

▼張珈羚在劇團中有「少男殺手的」稱號,長相甜美可愛。

不過主考老師後來發現她的身手非常敏捷,又建議她可以嘗試看看「綜藝班」(類似雜技、特技),或是「歌仔戲班」、「京劇班」,張珈羚告訴記者,「其實我在考音樂班之前,就覺得能飛來飛去的『特技』超帥,但我媽怕我從空中掉下來摔斷腿,非常嚴肅的跟我說不准選,誰知道後來進入『京劇班』之後,還是學了一個要飛來飛去的『武旦』!」

▼凌嘉臨氣質秀雅,令人想像不到,她在舞台上是活潑的小花旦。

不只「少男殺手」,國光劇團還有一位很會模仿「法拉利姊」的「搞笑花旦」凌嘉臨,外表端莊秀氣的她,說起話來輕輕柔柔的,儼然是個氣質美人,完全看不出來其實是個「模仿高手」,而且在戲台上還是扮演著活潑外向的「花旦」,進入劇校的經過也非常有趣,「小時後不喜歡念書,想說進入劇校就可以不用看到『書本』了,沒想到現在每天要背『劇本』!」

▼凌嘉臨的模仿功力一流,常常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京劇美少女模仿「法拉利姊」,同步率100%啊~(小茉莉)看京劇美少女的圖文報導→《京劇美少女模仿「法拉利姊」 國光劇團花漾20談戀愛吧》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615/520725.htm影片提供:國光劇團凌嘉臨

ET即時貼上了 2015年6月14日

看過電影「霸王別姬」的人想必都對劇中小朋友們在戲班裡的嚴苛訓練記憶猶新;戲台上光鮮亮麗的劉育志、張珈羚、凌嘉臨其實背後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從小學五年級就進入劇校的他們都是吃苦吃過來的,凌嘉臨舉了一個例子,「女生都要學『踩蹺』,蹺就是模仿古代女子綁小腳的『三寸金蓮』所造,後跟非常高,穿上之後就只有腳趾頭能碰到地,剛開始練的時候,老師會要我們穿著蹺站好久,每次脫下來腳指頭都會瘀青、變形,但是這種過程是必須的,因為踩起蹺走路非常的婀娜多姿。」

而除了在劇校的刻苦外,身為京劇演員,也有許多「日常功課」,張珈羚說,「像是走圓場(讓戲台上的每一個腳步都從容而有節奏)、壓腿(用以鍛鍊台上各種身段、武打所需的柔軟度)、喊嗓(經常喊嗓,才能讓唱功越來越精進)這些功課,要是一段時間沒做,很容易就會生疏。」

▼想一睹「老京劇」的青春樣貌,千萬別錯過國光劇團「SuperNew極度新鮮」。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京劇可能是一些年紀較大的爺爺、奶奶才愛看的,但其實這些長輩也曾年輕過,也曾「20歲」過,當年他們眼中的京劇,就跟現代人眼中的電影一樣熱門;想知道歷經200多年演進與洗鍊的「老京劇」,如何由一群20多歲的年輕人演繹的話,不妨參考「國光劇團」的歲末公演「SuperNew極度新鮮-新人演老戲」,劉育志將在《盤腸大戰界牌關》中扮演「白無常」王班超,,凌嘉臨和張珈羚則會在《大英節烈》中扮演前後場的陳秀英,其中還會有精彩的「女扮男裝」劇情,由武旦反串武生,一睹京劇「文武雙全」的風采。

「SuperNew極度新鮮-新人演老戲」於2016年1月22日至1月24日在台北中山堂演出,詳情可上「國光劇團」臉書粉絲團查詢,或撥打(02)2938-3567 #402~410洽國光劇團。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學京劇的辛苦並非三言兩語可以形容。 

【SUPER NEW極度新鮮 今年暑假~我們這樣過】小編還記得在《拿高登》這戲驗收完之後,忍不住流下男兒淚的賈士銘老師拍著主演劉育志的肩膀,跟他說「往後,要多自己加功、多給自己上刑」。「上刑」這話說得很重,但也真的是再具體不過,戲曲演員的培養過程就是要逼自己去挑戰、去克服身體上的各種不可能,這些過程會經歷各種痛苦、各種酸痛,但只要撐過去了,身體就能適應,也就更美了。近年暑假「我是好角色」的人才培育計畫,我們廣邀名師和國光的演員們共度溽暑,炎炎夏日,成為演員們淬鍊本工的最好機會。而透過這樣幾年暑假的積累,在嚴師的督促底下,演員們各個實力精進,也才讓藝術總監安祈老師放心推出這次的歲末公演【SUPER NEW 極度新鮮】,成熟的演員不侷限於自己過去熟習的領域,更往從未演出過的新戲發展、而年輕演員則是在老師嚴格的陪伴底下,激發出自身的潛力,往更成熟的演員邁進。現在,就來看看演員們的暑假的各種付出吧~~~看完立刻買票去:http://goo.gl/81gd9x看完立刻報名去,下一個青年演員就是您:http://goo.gl/u1lLvO

國光劇團 GuoGuang Opera Company 貼上了 2015年12月1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