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布條飄動!策展人藝展被形容「靈堂美學」 今奪紅點國際大獎

▲▼2017台灣文博會4月19日開展,以「我們在文化裡爆炸」為主題策展。(圖/台灣文博會提供) 

▲2017台灣文博會,策展以「我們在文化裡爆炸」為主題。(圖/台灣文博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8紅點傳達設計獎今(21)日公布結果,台灣共獲得84件紅點獎,其中去年台灣文博會主題館「我們在文化裡爆炸」因為掛上許多飄動的白紙,而被立委形容是「靈堂美學」。不過,這項作品今年奪得紅點傳達設計獎的最佳設計獎,打破台灣人談到死亡時,總有些畏懼的情懷。

2017台灣文博會去年4月19日開展,以「我們在文化裡爆炸」為主題策展,期望以在地題材、食材以及社會現象等來發揮,讓文化融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由於展場內佈滿長長又會輕微飄動的白布條,就有民眾認為有點「毛毛的」,當時還被媒體、立委形容成是靈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今,這件曾不被看好的作品卻奪得紅點傳達設計獎的最佳設計獎,事實上,「我們在文化裡爆炸」的成績在國際間相當優異,早在去年10月就於日本設計大獎2017 Good Design Award拿下Best100。《聯合報》報導,當時的文博會策展人王耀邦(格子)得知獲獎時很驚喜,他表示,「靈堂美學」不代表負面,大眾應挖掘出心中害怕的源頭,從而面對它,這也是藝術與設計的理念之一。

至於去年為何採用白布條?王耀邦曾說明,展區內大量的薄纖紙,是為了呼應「在文化裡爆炸」的主題,輕透卻又帶有韌性的材質,能夠塑造出一種白爆炸後綿延的氛圍。而參展的民眾透過不同的光線,也能窺見不一樣的效果。

今年的紅點傳達設計獎,共有來自45國、8610件作品報名,結果公布後,共有649件奪得紅點獎認證,最佳設計獎則有58件。「我們在文化裡爆炸」可以繼續角逐「紅點至尊獎」,這項最高榮譽的結果將於10月26日揭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