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反空汙 民進黨提行政院下設「能源與減碳辦公室」

▲反空汙大遊行提出無煤家園,以及總統籌組空汙暖化防制小組等訴求。(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反空汙大遊行今日於台北登場,提「總統籌組空汙暖化防制行動小組」等五大訴求。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施克和回應表示,肯定空汙暖化屬國安層級問題,民進黨已評估執政後,將於行政院成立「能源與減碳辦公室」,由行政院長親自領導空汙減量及抗暖化決策。與環團要求略有落差。

施克和指出,該「能源與減碳辦公室」將統合相關部會,包括環保、衛生、能源和交通等,擬定國家未來空汙和溫室氣體減量的具體政策及措施,再中央各部會與地方政府確實執行,而「能源與減碳辦公室」相關計畫將邀請國內外空汙及溫室氣體控制減量專家、公民團體推薦的公正人士參與。

關於全台空品,施克和表示,若以年均標準值而言,全台除東部縣市外,其他地區全都超過年均標準值;若以24小時的日均值而言,許多地區更是每年超標天數破200,中部以南尤其嚴重。因此,「能源與減碳辦公室」也將系統性規劃執行方案,擬定PM2.5減量期程及目標,盡快將各地區污染物降低至現有標準。短期會推動燃煤電廠排放加嚴標準、提升發電效率;中期則逐漸將燃煤調整為燃氣等方式發電;長期而言,則是發展再生能源、減少對石化能源的依賴。

▲空汙致命,各地團體紛紛包車北上參與反空汙大遊行。(圖/記者李毓康攝)

此外,「能源與減碳辦公室」將督導相關部會將各地區污染與空汙排放量進行全面盤查和研究;同時,針對有害空氣污染物進行廣泛的調查及監測,並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提出具體控制措施,並在空汙風險較高地區優先增設空品(含有害空氣污染物)測站。

最後,也將參照國際經驗,增訂有害空氣污染物管制標準,評估增列環境中有害空氣污染物,以符合外部成本內部化之精神,同時檢討空汙基金的執行模式及執行效果。

施克和強調,空汙問題與能源及減碳問題係一體,將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推廣節能措施及污染減量為政策目標,讓能源供給在滿足需求下,又可達到總量管制與減量的成效,並積極提高再生能源電比例。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