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藝術社造」國際化 引進瀨戶內海藝術祭經驗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為促進台日藝術社造交流,桃園市新屋社造聯盟23日與舉辦瀨戶內海藝術雙年祭的日本香川縣小豆島町,福田地區自治連合會,簽訂「台日友好社區締結協定」,這是桃園社造團體首度和日本社造團體,締結友好交流盟約。

來自日本香川縣的「福田自治會」會長松村英明,代表福田自治會,和「桃園市新屋社造聯盟」締結友好協商。並實地走訪了新屋埔頂社區及新屋海邊300年的平埔族石滬群、藻礁,並品嚐了新屋在地食材製作的《海客懷石料理》。

擔任本次締盟見證人的桃園市政府文化局長莊秀美認為,新屋地區的地景資源相當豐富,不論是埤塘還是石滬或藻礁,都是桃園,甚至是台灣一大文化亮點,希望未來新屋社造,走向國際化。更期盼新屋的社造團體,團結一致,齊心齊力,創造不一樣的新屋藝術文化,成為國際化的新屋。

促成這次締盟的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秘書長丘如華表示,除了台日交流外,藉由日本瀨戶內海藝術祭經驗,與新屋人交流不同的社造思維。

「桃園市新屋社造聯盟」是由八個新屋區社造團體所組成,首屆聯盟主席姜義溎表示,台灣藝術家的作品,多年前即已在瀨戶內海藝術雙年祭中深獲好評,2013、2014年,小豆島還特地組團走訪新屋的地景藝術節,此舉讓新屋一夜之間,受到國際注目,更強化新屋社造人的熱情,這次與日本福田自治會締盟,透過國際平台的經驗分享,讓新屋在地文化藝術,向世界發光,讓用藝術接軌國際。

甫結合的新屋社造聯盟,主要是精神結盟、合作交流的平台,倡議新屋文化藝術造鄉的精神,目前加入的社造團體有:新屋區九斗社區發展協會、新屋區石牌社區發展協會、新屋區永興社區發展協會、新屋區埔頂社區發展協會、桃園市新屋區永安社區發展協會、桃園市新屋區東明社區發展協會、桃園縣新屋鄉社區健康營造協進會、桃園縣新屋鄉愛鄉協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