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譜怎麼拉琴?佑明國樂團「硬記」展現精湛曲藝

▲團員榮獲100年身心障礙才藝競賽第一名。(圖/文化部,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台灣歷史博物館12月5日舉辦「自在飛翔的心靈世界」特殊群體藝文展演活動,邀請「台南市佑明國樂團」到館演奏,以精湛的曲藝、優美的音樂,展現他們堅持克服困難與努力學習勤練的精采成果。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為12月5日,佑明國樂團也使出渾身解數,精心準備20多首演奏曲目,包括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看見愛、落雨聲,以及男女老少耳熟能詳的民謠組曲、思想起、四季紅等等,他們借由精湛的才藝,展現了不向身心障礙低頭、克服逆境的勇氣,也希望透過音樂會,向社會各界傳達,「只要有舞台,視障者一樣可以活出精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佑明國樂團成軍於民國90年,在前理事長李瑞惠小姐的支持下設立視障國樂訓練班,為按摩訓練外積極嘗試開發的另一項職能,也是南台灣第1個以視障者為主的音樂團體。最初是由一群對國樂演奏有興趣的視障朋友所組成,聘請「鄉韻民族樂團」李明鄉老師指導二胡之拉奏,佑明視障協進會理事長何勝欽先生擔任國樂團的團長,每週兩次固定的練習時間,團員幾乎從不缺席。

視障團員一開始時也常常在練習上遇到挫折而有放棄的念頭,但在老師及團員互相的砥礪打氣中硬是堅持到最後。首先,交通接送問題對視障者而言就是一大困難,很幸運的,團員之間感情融洽、互相照顧,在練習時間都有熱心的志工團員幫忙解決交通接送的問題;此外,對於毫無音樂基礎又無法看樂譜的團員而言,每一首曲子都得背,團員在課堂上將老師口述的曲調錄音,再反覆將樂譜熟記,因此一開始時不協調的聲音是無法避免的。團員在練習過程中往往要花費比常人多數十倍的時間和精力;他們一群人從二胡開始摸索,逐漸增加古箏、琵琶等樂器種類,參加者分輕、中與重度者,重度者無法看譜,只得靠記憶背譜,數年來,至少已學習四、五十首歌曲,他們精湛的演出,榮獲100年身心障礙才藝競賽第1名,更是堅持克服困難與努力學習勤練的成果。

台史博呂理政館長表示,台史博一直期望成為一座友善平權的博物館,讓多元文化和社群都可以在博物館相見,以台史博做為互相溝通瞭解的平台。開館以來,陸續接待身心障礙者相關團體,他們都是最好的老師,台史博可說是向他們學習如何讓博物館的服務與設施更友善、更具教育意義。台史博105年將持續舉辦「自在飛翔的心靈世界」特殊群體藝文展演系列活動,更盼望讓特殊和身心障礙群體都能在博物館找到一個可以展現自己的舞台!

▼佑明國樂團於台史博演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