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起飛都可能是永別 空軍戰神之女淚眼看《冲天》

 

▲本片空軍戰神高志航之女高友良(中)與電影配音蔡燦得(右)出席放映現場分享心得。(圖/新北市文化局)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四周年屆滿,特邀中華文化總會和CNEX共同出品、張釗維執導、為了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而拍攝的紀錄片《冲天》於「府中15」播放,探討戰亂時代中的人性;新北市文化局也找到「空軍戰神」之女,85歲的高友良奶奶一同觀影。

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創立於民國100年12月3日,四年來,府中15默默耕耘,致力於紀錄片教育和影像推廣工作,讓所有紀錄片工作者的努力被看見、聲音被聽到,也讓更多觀眾可以透過紀錄片,看到世界上不同角落的人和故事,「府中15不只是紀錄片推廣的基地,更是創作者和觀眾交流互動的平台,啟用至今已放映超過2,800部電影、觀影人次達17萬人,並針對不同族群之需求,首創『嬰兒車電影院』、『樂齡族電影院』、『聽•視界電影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飛將軍」劉粹剛。(圖/《沖天》臉書專頁)

導演張釗維表示,「過去很少有空軍題材的影片,這次從女性的角度來看這八年的空軍戰鬥,包含空軍的眷屬、親人、朋友,這群女性看著她們的男朋友、男性朋友、親人飛上天戰鬥的心情,空軍背後的女性其實比一般女性在心情上承受的壓力更大,裡面有很多的歷史和珍貴的照片運用動畫架構成100分鐘的紀錄片,《冲天》不是一部戰爭片或愛國主義片,片中談的是戰爭中的人性,所以是一部18歲-80歲都適合觀賞的片子,希望大家可以用另一種新的角度去看這段歷史。」

空軍戰神之女85歲的高友良奶奶表示,「看首映的時候,我哭的眼睛淚汪汪,爸爸為國犧牲的時候我才6歲,那個時候有人問我爸爸走了,你難過嗎?當時我只知道爸爸不見了,其他什麼都不懂,失去了父親對家庭的變化很大,天上飛的英雄,地上的子子孫孫也犧牲很大,所以我希望不要再有戰爭,能夠世界和平。」

本次力邀《冲天》來到府中15,這部紀錄片由中華文化總會和CNEX共同出品,張釗維執導,為了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耗時一年半製作、橫跨兩岸三地拍攝,訪問多位曾參與對日抗戰的飛行員及其眷屬,其中訪問到最年輕的飛行員為95歲、年紀最長的已經102歲。抗戰時空軍飛行員的陣亡率近五成,絕大部分的人犧牲時都不到三十歲,曾參與抗戰的飛行員年事已高,且很多皆已辭世,這也使得這部紀錄片的拍攝更加珍貴。

此外,本片並從日本及美國調來大量珍貴影像紀錄和史料,另搭配動畫製作重現抗戰時期的人物故事,以及飛行員在空中纏鬥時的驚險過程。影片邀請劇場大師金士傑擔任主述旁白,影后張艾嘉、實力派演員賈靜雯、蔡燦得獻聲代言,再加上金獎級配樂王希文製作氣勢磅礡的樂曲,帶領觀眾重回抗戰時期的熱血、愛情、友情、親情。

▼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與出席貴賓合影。(圖/新北市文化局)

導演從三位女主角的觀點,展現人們面對戰爭時的感受。她們是「空軍四大金剛」劉粹剛夫人「許希麟」、民初才女「林徽因」、以及被譽為「台灣文學之母」的「齊邦媛」,影片透過她們的書信文字,重新審視這場戰爭帶來的影響。擔任齊邦媛配音的蔡燦得,今天也應邀出席特映會,她說看到這些珍貴的歷史畫面,以及空軍飛行員和眷屬的訪談內容,內心衝擊很大,動畫部分更可看出本片在製作時的用心。

民國26年、八一四空戰的主角「空軍戰神」高志航之女高友良,今天也應邀出席參與特映。年近九十的高友良,回憶小時候爸爸回家,都會把她舉得高高的,她也會幫爸爸脫靴子的溫暖時光,當時只要是爸爸駕駛的飛機,練訓時飛過家的上空,都會飛得特別低,像在和她打招呼,這時她就知道那是爸爸的飛機。高志航於民國26年底陣亡,高友良說「爸爸沒了,家就碎了」,但在那個動亂的時代,為了國家只能承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