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陰道、肛門共用 深圳女嬰天生「一穴肛」遭遺棄

▲女嬰一出生患有罕見疾病「一穴肛」,遭父母遺棄,經過醫院治療下,恢復非常良好。(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東省深圳市一名只有10個月大的女嬰,因為一出生患有罕見疾病「一穴肛」,遭父母遺棄,然而被寶安福利院收養,經過深圳市兒童醫院的治療下,恢復非常良好。醫生說,已經解決她的排便問題,長大後再進行根治手術。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這名患有先天性泄殖腔畸形的小美(化名),只有10個月大,眼睛大大的,是名漂亮的小女孩。罕見疾病「一穴肛」是一種複雜的先天性泄殖腔畸形,也就是尿道、陰道、肛門共用一個通道,在會陰部體表只有一個開口。尿液、糞便和長大後的經血都只能從這一個開口排出。另外還可能同時合併有泌尿生殖以及脊椎的其它嚴重畸形。

小美出生後被遺棄,寶安福利院收養小美後,送到深圳市兒童醫院救治,出生一個月時,在兒童醫院進行結腸造口手術。李蘇伊醫生表示,手術矯正極為複雜,新生兒沒有辦法做根治手術,所以先給小美做了結腸造口手術,解決小美的排便問題,等小美稍大後再進行根治手術。根治手術包括重建尿道、陰道和肛門,有的病例需進行多次手術才能完成矯治。

今年11月17日,李蘇伊帶領團隊給小美做了腹腔鏡輔助經腹骶會陰尿道、陰道、肛門成形術,手術歷時4個小時。目前小美的排尿功能良好,排便功能有待3個月後行關瘺手術後觀察。醫生說,「這個孩子有一穴肛,先天性心臟病(房間隔缺損)、右腎盂擴張等疾病」,此次住院後,經過各項檢查評估,決定給孩子通過腹腔鏡輔助進行手術矯正,這是省內首例「一穴肛」微創手術。

李蘇伊表示,早在2007年、2011年,其所在的團隊就做過兩例「一穴肛」手術,今年這例,是首次採用微創,無需開刀,手術時只需要在腹部打個小孔進行手術,創傷小。醫生說,三個月後將給小美做關瘺手術,到時候可以看孩子的排便功能恢復如何,生殖系統這塊,需要待小美青春期後看發育成長情況。目前,小美在寶安福利院工作人員的照料下生活,等待剩下手術的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