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到海裡就變船 青島漁民「兩棲三輪摩托車」超搶眼

 

▲兩棲三輪摩托車。(圖/翻攝自半島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山東省青島市一名漁民張洪奎自己發明了一輛「兩棲三輪摩托車」,除了能夠在陸上行駛外,也可以下水當作船使用,而只有國小學歷的他,也被當地人稱為「漁民發明家」。

據《半島網》報導,43歲的張洪奎從事捕魚工作20多年,只有小學學歷,但非常喜歡動腦。他說,在2011年夏天一次出海返航時,因為船大水淺而無法靠岸,捕回來的魚都要靠小漁船運到岸邊,再用三輪車或人力運到指定地點,費時又費力,此產生了發明的念頭,希望能做出一輛既能在陸地上跑,又能在海裡當船用的運輸工具。

張洪奎的「發明之路」走得相當艱辛,除了自己並沒有任何相關的機械知識外,還不被家人、其他漁民認同。他不斷地向村裡懂技術的人請教、上網查資料、購買機械製造方面的書籍等等,常常白天打魚,工作完便研究到半夜,終於在2013年花了2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0萬元),製造出了「兩棲三輪摩托車」。

張洪奎介紹,兩棲三輪摩托車的重量為750公斤,能載重1公噸且浮力穩定,基本上都是用廢棄物做的,例如車座是冰箱門、方向盤和油箱是從淘汰的麵包車上拆來的、船艙蓋是取自大型車的腳踏板,而發動機、電瓶等設備也都是拼湊在一起的舊零件。他說明,雖然這些材料都是廢棄物,但也不是隨便拼湊的,像是冰箱門有把手和強大的浮力,如果遇到危險,可以很快地拆下來當浮板。

張洪奎自豪地說,這輛車在青島西海岸是唯一的,就算是在山東省,這樣的外觀和結構恐怕也是第一。他也笑道,只是一艘兩棲船,還不能讓他的夢想止步,「國家最近不是提倡創新嘛,我雖然只是個小漁民,但也想響應國家的號召」,下一個目標是製造一艘可以「自動捕撈」的漁船。

【影音推薦】30年前有CITY CAFE? 當年的超商原來長這樣!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