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全面啟動二胎化 估勞動市場至2050年增加3千萬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3000萬勞動人口?!

▲中國一胎化政策鬆綁,未來全面實施「二胎政策」。(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楊雅琳/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官員10日表示,北京當局全面爭議已久的一胎化政策,全面啟動二胎化後,每年將新增大約300萬名新生兒。大陸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公開表示,上月宣布啟動的二胎化政策,將允許超過9000萬婦女生育第2胎。但其中有5成左右的婦女年齡介於40歲到49歲之間,生育第二胎的意願和能力有限

王培安指出,這些婦女有些可能不願意再生一胎,有些即使想再生,也沒有能力。外界臆測這次啟動二胎化政策,未來嬰兒潮可能有助提振經濟,但分析家也提醒,大陸不少夫婦在育兒費用攀升下,負擔不出這樣的支出,因而作罷,一胎化政策廢除後的影響目前還不明朗。

事實上,中國去年底開始鬆綁「一胎化政策」,並沒有出現新的嬰兒潮。 如果想不出辦法多勸人民為國家「生產」,中國的社會和經濟安全恐怕不保。加上現代人晚婚、晚生育,同時要照顧老一代和新一代。獨生子女沒有兄弟姊妹能分擔責任。政府致力於建設托兒所和養老院,卻不足以解決問題。

▼過去一胎化政策標語相當驚悚。(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近年來的改革放寬部分夫婦的生育胎數,但相對少的夫婦把握這些機會。大陸去年新生兒近1700萬。王培安說,啟動二胎化後,大陸未來5年每年將新增約300萬新生兒;另外,勞動市場在2050年前將增加約3000萬勞動人口。

另外,從勞動力增加的規模來看,王培安說大陸啟動2胎化,會提高經濟成長率0.5個百分點;不過,他並沒有透露是那段時間的經濟成長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表示,大陸未來5年的年經濟成長可能約7%。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