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乳癌、卵巢癌預先摘器官 安潔莉娜效應襲台

▲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以切除器官的預防性手段,影響擴及多國。(圖/翻攝自Angelina Jolie臉書)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女性癌症防治該仿效裘莉?癌症向來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位,而乳癌更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卵巢癌則位居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八位如何參考安潔莉娜.裘莉以預防性的基因篩檢、摘除器官防癌,成了今年度「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年會」的論壇主軸

美國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因多位女性近親死於女性癌症,接受基因檢測得知自己的BRCA1基因突變後,於2013年接受預防性雙乳房切除手術,並於今年5月進一步接受預防性雙側輸卵管及卵巢切除手術。

女性癌症的風險有多大?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佈研究指出,台灣婦女的乳癌發生率,近10年來成長了56%。而曾罹患乳癌、未曾懷孕生產、有卵巢癌家族病史等,則為卵巢癌高危險族群。

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理事長葉光芃在年會上,以安潔莉娜效應進行主題演講。(圖/葉光芃提供)

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卵巢癌的死亡率遠高於乳癌,但診斷不易,位於骨盆腔內,不像乳房外露較易以切片與影像診察,要早期發現有困難,等出現症狀就診時,幾乎已到了末期。

因此,在乳癌與卵巢癌的早期發現和預防上,葉光芃建議,台灣應加速建立本土的基因檢測資料庫,推廣有家族遺傳病史等高危險族群進行基因檢測,才能有足夠的本土資料進行這些癌症的預防與治療相關研究

比起鄰近的韓國和新加坡,葉光芃指出,目前台灣的本土基因檢測案例太過匱乏,韓國推廣基因篩檢積極,已於4月份發表2,953例,而新加坡也在7月份發表了359例,而依照台韓的人口比例來算,台灣也該有1千多例的資料,「但是現在台灣有的還不到100例。」

葉光芃也強調,在預防上,即使基因檢測結果發現BRCA1或BRCA2異常(例如安潔莉娜.裘莉),也會根據個人的年齡與人生計畫等因素,給予不同的遺傳諮詢,不一定都會建議切除器官,而即便已確診,基因的檢測結果也有助於決定適合的治療方式,因此,盡速推廣並建立台灣本土基因資料庫至為重要。

►►►關注更多相關新聞,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