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守護西湖溪「毛蟹」20年 張文鑫:出門帶十字弓!

▲苗栗河川保育協會拆除非法捕撈定置網,救毛蟹一命。(圖/苗栗縣河川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張文鑫授權同意使用)

記者楊蕙綾/苗栗報導

苗栗縣河川生態保育協會1日與警方共同前往後龍溪,拆除非法捕撈毛蟹的定置網,放生網內毛蟹、鱧魚與鯰魚,希望藉此遏止非法捕撈,加強落實保育工作。協會理事長賴文鑫表示,今年9月迄今已拆除32張非法網具,「定置網殺傷力太強大了,根本就是想把魚蝦蟹一網打盡。」

為了加強本土毛蟹保育,苗栗縣政府自民國100年起,委託苗栗縣河川生態保育協會協助拆除非法網具,近年來積極加強後龍溪、西湖溪及中港溪等3條主要河川的巡查。發現今年毛蟹數量雖有增加,卻引發不肖業者覬覦,除了在溪流非法架設定置網,還設置流刺網捕捉。

總幹事劉錦昌表示,入秋後氣候轉涼,正是毛蟹繁殖的季節,每隻都肥美飽滿,「一斤價格可以到500元以上,因為民眾喜歡吃蟹黃!」因此,每年9月份是非法捕撈最猖獗的時期,其中又以西湖溪最大宗,因為流域小、汙染少、水質較後龍溪、中港溪等鄰近重工業的溪流乾淨。

張文鑫表示,去年開始協會透過在西湖溪定點放置蟹籠、詢問釣魚民眾等方式進行田野調查,發現毛蟹數量成長約2至3倍。但非法架設網具情形仍不少,9月迄今已在3大流域拆除32張非法網具,「光是西湖溪就拆了16張」、「定置網殺傷力太強大了,根本就是想把魚蝦蟹一網打盡。」

雖然4年前才正式受到縣政府委託,但該協會多年來,在保育野生毛蟹的過程中,早已默默拆除上百張非法網具。張文鑫說,「我們拆除非法網具已經20多年了,從一開始每年上百張,到近年來50、60張,相信只要堅持,一定可以完成『10年讓毛蟹回娘家』的理想。

但「讓毛蟹回娘家」的過程也非一帆風順,他私下透露,因為拆除網具擋人財路,協會成員住家還被不明人士「丟豬頭」,「大家出門都要帶十字弓自保!當然,現在好多了。」此外,苗栗縣政府自2011起公告,中港溪、後龍溪及西湖溪等流域,禁止使用網具、漁具等器具獵捕魚蝦蟹等水中生物,違者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金。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