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傻傻相信還上路!隨身酒測器與警用有落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擔心酒駕被抓,現在市面上出現一種簡易型隨身酒測器,價格從幾百到上千元都有,號稱可以幫你把關,只要吹口氣就能告訴你酒測值是多少。實際拿這種簡易儀器去跟警用的酒測器比較,發現數值還是有落差,業者也坦言種機器只能當作參考,奉勸民眾只要喝了酒還是別上路。

對著還不到手掌大的儀器吹口氣,就能告訴你酒測值有多少,這是最近熱賣的簡易酒測器,號稱裏頭裝了晶片,可以感測呼出來的氣含多少酒精。有吹嘴的機種,市價行情從500到2000左右,沒吹嘴的大約300元上下,價格高低取決於晶片靈敏度。

業者表示,只要對準吹氣,約2、3秒後就能顯示酒精濃度。「有吹嘴可以直接從嘴巴吹,不會多餘空氣直接吹進去。沒有的就是你可能會帶著周圍空氣進去,就會比較不準一點。」隨著酒駕罰則提高,不少熱炒店、土雞城等,都會買來給客人自行測試,讓這些儀器每到冬天銷量就上升2倍。

但實際與警方的儀器相比較,可發現仍有落差。有記者喝了酒等15分鐘,開始依序用不同儀器測試,沒吹嘴的酒測器,顯示酒精濃度0.04,有吹嘴的也是0.04,不過警用的酒測器是0.07,誤差值大約0.14%。雖然都沒達到酒駕開罰標準,但可以看出簡易酒測器數值與警方有落差。

專家分析,警用酒測器只會測體內酒精含量,如果是口腔殘留酒精,儀器能分辨。但簡易酒測器單純分析民眾嘴巴吐出來的氣體,所以剛喝酒時測試結果會比警用儀器高,但等酒精吸收到體內,反而就沒警用儀器靈敏

業者也坦言,簡易酒測器晶片使用年限大約一兩年,千萬別以為有了儀器在手就能萬無一失,為了生命安全,只要喝了酒就不應該再開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