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塊起士蛋糕不加奶油、麵粉,竟紅到金馬獎指定要它!

▲台南小小工廠裡,蛋糕師傅正仔細檢查每個出爐的起士蛋糕,準備包裝送往全台各地。(圖/記者顏賽芬攝)

記者顏賽芬/採訪報導

許多喜歡吃起士蛋糕的人最愛濃濃的鹹甜乳酪香與餅乾底層,但是,如果少了奶油、鮮奶油和脆口的餅皮,蛋糕還會好吃嗎?這是起士公爵執行長王奕凱賣出第一批蛋糕之後立下的革命目標,而歷經多年努力,他做到了!起士蛋糕獲選為第52屆金馬獎指定伴手禮與晚宴甜點,就是最好的肯定。

來自台南的王奕凱親切熱情,不管是做蛋糕還是創事業,都有一股憨直認真的拼勁,然而,只要講到食物,他有一股追求完美的執著。不吝拿蛋糕請朋友吃,是他待人的海派;堅持離開保冷袋15分鐘內一定得完食,是他對食物的堅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起士公爵執行長王奕凱平時隨和,但提到「食物」,包括蛋糕的原材料,以及成品的最佳賞味期,他有絕不妥協的堅持。(圖/夢田文創提供)

第一批蛋糕完售卻不開心 立志幫甜點「減肥」

從醫管人員跨足甜點界的王奕凱,一開始因為興趣,利用下班時間學做蛋糕,但賣出第一批成品他得到的卻不是成就感,製作過程中為了好吃而過量添加的奶油、麵粉、鮮奶油,讓他聯想到過去在癌症防治中心服務的病人,醫療從業人的良心令他不安,「只要在食物選擇上『挑剔』一點,很多病人其實可以不用走到治療階段。」

於是他開始用「減法」掀起起士蛋糕革命,捨棄對身體造成負擔的成分,再以烘焙技巧彌補口感的不足,多年研發下來,終於找到不放麵粉、奶油、鮮奶油也能做出好吃蛋糕的方法,用糖量也能少則少。一個6吋蛋糕光少掉的油脂成分,就能減去1000多大卡的熱量,卻一樣好吃!繼去年吳寶春的冠軍麵包與鼎泰豐小籠包,獲選為今年第52屆金馬獎的晚宴甜點及指定伴手禮。

愛用大地果實變花樣 只挑無毒小農合作

能獲得金馬獎主辦單位青睞的另一個原因是王奕凱對台灣在地農產的活用,他擅長以在地小農的當令農產品變化蛋糕口味,例如台南新化的地瓜、雲坑搖滾農場的美人柑等,當然,供應數量與期間跟著四季走,全由老天爺決定。

走進起士公爵位於台南夢時代百貨的的專櫃,發現牆上掛滿老少農夫的照片,都是王奕凱一一探訪而來的合作夥伴,有些站在田中間,有些低頭剝花生,顧客能夠對照菜單上的蛋糕口味,找到選購的蛋糕原料來自哪個地方小農。

選擇對象時,王奕凱最看重耕作理念,以「無毒農業」、「友善農法」為標準,再從中選出品質優良、供量穩定的來合作,「剛開始在找人很辛苦,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找,但是後來就串起來了,氣味相投、有傻勁的人自然會聚在一起。

▼挑選合作小農時,王奕凱會親自到果園探查栽種方式和果實品質,下圖是到陳稼莊柳營的百香果園拜訪,之後合作了「沁甜百香乳酪蛋糕」。(圖/起士公爵提供)

典禮產品怎麼包裝? 蘇麗媚叮嚀:先感動自己

王奕凱的創業精神很有日本職人的味道,完全專注在產品上,行銷與成本控管他坦言自己「不太在行」。因此,2014年他以創業家身分入選第三屆「AAMA台北搖籃計畫」,接受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兩年的指導,協助錨定品牌形象、拓展合作關係。

身為搖籃計畫的導師,蘇麗媚相當重視每個創業者的本質,當王奕凱為這次金馬伴手禮的外包裝傷透腦筋、甚至找來奢侈品牌包裝做參考時,她反覆叮嚀,「回到初心最重要。感動自己,才能持續感動別人。」在她眼裡,王奕凱最可貴的本質是單純、執著,「太花俏的東西想做也做不來,因為那不是這個人原來的樣子,把本質表現出來就對了。」

在夢田文創與BIOS Monthly創辦人白尊宇的牽線之下,王奕凱找來IF OFFICE的馮宇插刀設計包裝,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展開設計會議,參與討論過程的夢田文創團隊透露,「非常值得期待!」

店家資訊 起士公爵

官網:www.cheeseduke.com.tw

全台門市:

永康店:台南市永康區中山南路436巷11號
台南西門店:新光三越台南西門店B2
明倫巨蛋店:高雄市鼓山區明倫路59號 
台北京站店:京站時尚廣場B3
台南夢時代:南紡夢時代百貨B1

▲▼王奕凱領著AAMA的導師、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到台南夢時代門市參觀,店內擺設小農照片,讓消費者知道吃下肚的食材從哪裡來,是安心也是對土地的感情。(上圖/記者顏賽芬攝:下圖/夢田文創提供)

▼純粹原味乳酪蛋糕。(圖/起士公爵提供)

▼芭娜娜愛麗絲:香蕉生巧克力蛋糕,冷冷吃像布朗尼,加熱之後則變成熔岩巧克力蛋糕。(圖/起士公爵提供)

 ▼東森新聞1001個故事專題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