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身分證奪首獎!魯少綸是HTC設計師 王雪紅發信表揚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內政部今年2月發起「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投票活動,最終結果11日正式出爐,由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獲選設計獎,成為未來新式身分證的設計參考;但因該作在網路票選僅獲46票,引發網友質疑。宏達電稍早證實,魯少綸是旗下員工,擔任HTC Sense主視覺設計師已有8年,對他獲選感到與有榮焉。

在網路票選中,設計師林昊翰的「嶼民在地」拿下9萬7498票,以壓倒性高票數進到決選階段,但最終卻不敵設計師魯少綸的「形|SHAPE」,僅拿下人氣獎。對於結局大逆轉,廣大民眾罵聲不斷,甚至質疑有黑箱作業。

▲新身分證部分參賽作品。(圖/翻攝自「Identity Redesign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部分參賽作品。(圖/翻攝自「Identity Redesign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

評審之一的設計師聶永真發文力挺,表示人氣獎不等於是設計上的第一名,而且「最後八選一的終選名單裡,除了人氣獎外,沒有任何評審知道他們各自得了幾票」,呼籲網友「民粹是很可怕的東西,不要讓自己成為加害者」,「很心疼設計獎的得主」。

眼看輿論四起,社運人士王奕凱也在臉書PO文,表示「在人氣投票上,46票的設計贏9萬7000票得到設計獎,直覺上讓人難以服理,但並沒有如大家想的評審有受到壓力。我朋友接了此案的承辦,他能做的就是中立執行與盡可能按公平的規則走。」他說,最早在評選規則中,就有講過人氣獎不等於設計獎,也不等於最後會使用的設計結果。

快訊/新身分證46萬票扳倒「嶼民在地」 內政部3:30說明

▲魯少綸設計的「形|SHAPE」(右)奪下設計獎,得到9萬7000票「嶼民在地」(左)則拿下人氣獎。

不過,仍有許多網友不領情,認為主辦單位早先發出的活動宣傳曾提到「透過群眾參與,我們可以把共識集結成一張全新的身分證」,明顯有誤導嫌疑,才會導致現在質疑聲浪四起。有網友指出,到頭來最終結果「完全不用考慮接受者的喜好」,質疑的人還被打成是「民粹」,這能不叫人失望嗎?那投票還有什麼意義?

由於得獎作品在網路上備受討論,有不少人好奇得獎設計師魯少綸的真實身分。對此,宏達電12日證實,魯少綸是自家員工,畢業於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系及景文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2010年加入HTC後,擔任HTC Sense主視覺設計師,至今已有8年之久。

為此,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12日向全體員工發布內部信,表揚魯少綸(Vance Lu)拿下內政部「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活動最大獎「設計獎」。王雪紅說,HTC團隊擁有許多像魯少綸這樣才華洋溢的優秀人才,公司的設計跟文化也一直都是以創新跟突破為中心,對於Vance在工作之餘能有這樣的成就,感到十分榮幸與驕傲。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圖/記者洪聖壹攝)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