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身分證「46票風波」狂燒! 王奕凱爆內幕:藍營曾施壓內政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版身分證設計結果出爐,但由於網路票選46票的作品「形|SHAPE」,在最後關頭逆轉摘下設計獎,掀起熱烈討論與質疑。對此,社運人士王奕凱直言,在活動過程中,藍營確實不斷動員施壓,要求規定身分證的設計,一定要有中華民國國號國徽,不過評審並未受影響,而是依據設計應用來做出選擇。

▲新身分證部分參賽作品。(圖/翻攝自「Identity Redesign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

▲部分參賽作品。(圖/翻攝自「Identity Redesign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

在網路票選中,設計師林昊翰的「嶼民在地」拿下9萬7498票,以壓倒性高票數進到決選階段,但最終卻不敵設計師魯少綸的「形|SHAPE」,僅拿下人氣獎。對於結局大逆轉,廣大民眾罵聲不斷,甚至質疑有黑箱作業。

▲▼內政部所舉辦的「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結果出爐,由魯少綸設計的作品「形|SHAPE」獲得設計獎,將作為新式身分證設計參考依據。(圖/翻攝活動網站)

▲魯少綸設計的作品「形|SHAPE」將作為新式身分證設計參考依據。(圖/翻攝自「Identity Redesign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

眼看輿論四起,社運人士王奕凱今在臉書po文,「在人氣投票上,46票的設計贏9萬7000票得到設計獎,直覺上讓人難以服理,但並沒有如大家想的評審有受到壓力。我朋友接了此案的承辦,他能做的就是中立執行與盡可能按公平的規則走。」

不過他話鋒一轉,表示確實有些幕後可講。王奕凱提到,「當初『嶼民在地』領先第一時,因為被國民黨委員質詢內政部,為何這設計比賽沒有國號國徽,而內政部也確實問過設計師願不願意更改設計,但後來在執行單位的堅持下,讓內政部暫時妥協,同意尊重設計版本繼續讓投票進行。

他表示,最早在評審規則中,就有講過人氣獎不等於設計獎,也不等於最後會使用的設計結果,而「設計獎」亦非最後的設計,僅是參考依據而已,「評審在審這次的決選作品中,最高人氣獎就是能直接參與決選的作品,其他作品則是不會讓評審知道其得票數,所以最後選出來的設計獎作品,原來在人氣投票中得票這樣低,也確實讓評審意外。」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圖/記者徐文彬攝)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親上火線解釋身分證設計爭議。(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王奕凱說,「這些活動過程中,藍營不斷動員施壓,要求規定身份證設計一定要有中華民國國號國徽,但這些種種反彈,就我詢問當事團隊的結果,都擋在內政部跟群眾自造的人員前,並沒有傳到評審身上。」

另外,內政部也開記者會撇「黑箱說」,次長花敬群指出,設計獎的評選都透過專業角度,包括從美學、專業、反映台灣社會樣貌、對未來的身分證的想像性等等,他強調不可能黑箱,這成果放到專業界一定有共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