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反課綱臨時會戰火 燒出王金平新政治籌碼

▲反課綱訴求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轉述協商破局。(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賴映秀

反課綱學生在7月30日先衝入立法院提出「召開臨時會」訴求,在佔領教育部前廣場的第2天,將原本的反課綱戰線拉過濟南路,企圖燒進國會。

不過,從國民黨大黨鞭賴士葆對於臨時會興趣缺缺,由他提早離開協商現場的反應,以及教育部長吳思華堅決的態度來看,學生發起反課綱行動在加入藍綠光譜後,下週即將在立法院登場的朝野談話會,已經可以聞到煙硝味。

事實上,早在討論修憲還可能合併2016大選的作業期,國民黨團就傾向不召開臨時會,一來是避免延長藍綠無解的戰線,二來則是避免阻撓黨籍立委回選區拼選情。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反課綱學生一衝,在大環境上佔盡優勢的民進黨眼見訴求成形,當然不能錯過向學生承諾的機會,立刻連署要求召開臨時會,對比去年318反服貿學運的處理時程,速度快到讓人不敢置信。

雖然立法院長王金平31日出面召集協商後仍無法達成共識,但萬事求圓融如他,仍裁示8月4日上午召開談話會決議。據了解,王金平向來在談話會前都會先確定朝野態度,所以在此之前,國民黨也預計透過黨團大會凝聚共識,不過,如果國民黨此次還是堅持不開臨時會,一般預料談話會上將會引爆藍綠衝突。

論程序,國民黨團挾帶人數優勢,一旦動用表决,臨時會勢必無疾而終,姑且不談民進黨團及台聯黨團屆時會不會又要上演霸佔主席台,在濟南路另一側的學生們反倒也多了個追究立法院的理由

目前的王金平已經被貼上「挺反課綱」標籤。318學運,在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的助攻下,王金平出盡鋒頭。如成功解除這場反課綱抗爭,王金平除了再度擦亮自己的國會龍頭光環外,也會多個與國民黨談判下一步的籌碼,但最後可以換到什麼,就要看另一邊的人怎麼盤算。

●作者賴映秀,《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教育部長吳思華出面回應學生,但屢屢遭嗆。(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