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圖新總館八年沒下文 吳思瑤批:永遠紙上談兵


▲新北市立圖書館今年五月才開始試營運。(資料照/記者陳睿中攝)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新北市5月起開始試營運市立圖書館,成為全台首座24小時圖書館,相較之下,台北市卻沒有地標級的圖書館。台北市議員吳思瑤9日下午在總質詢時批評,前市長郝龍斌過去八年任期中,閱讀城市政策跳票,導致台北與其他直轄市差一大截。柯文哲回應,會專案處理。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吳思瑤指出,放眼國外圖書館,包括西雅圖市立圖書館、伯明罕公共圖書館、丹麥皇家圖書館都是美觀與功能兼具的圖書館,就連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也以國際競圖方式,耗資15億元,打造館藏366萬冊、2664席位的圖書館。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外觀。(圖/翻攝自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官網)

此外,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以65萬冊、943席位之姿,在上月初試營運,台中預計打造城市文化館,將在2017年6月底完工,以圖書館與美術館結合方式,為台中市打造新地標,但反觀台北市總圖,每日人次、館藏、席位等全都落後。

根據《遠見雜誌》調查發現,台灣人的閱讀力逐漸惡化,甚至有近九成民眾喜歡在家裡讀書,遠勝過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不僅館藏緩慢,外借與進館人次也是逐年下降,吳思瑤批評,等了八年,台北市圖新總館卻完全沒下文,永遠在紙上談兵。


▲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教育局長湯志民回應,目前已將公文簽呈到市長室,對於新總館的建設,第一優先選定信義路AIT舊址,柯文哲則坦言應該推廣閱讀習慣,承諾會專案處理。

質詢結束後,柯文哲小聲詢問湯志民「要花多少錢」,湯志民才答「28億」,這也讓柯文哲不禁張大嘴巴,直說「哪有錢啊!拜託欸!」,吳思瑤則建議應該重新評估,不需要花這麼多。

▼柯文哲接受吳思瑤質詢。(圖/記者黃瀞瑩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