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證該記載你「自己」! 單親媽周雅淳盼刪除父母欄

▲周雅淳希望能在粉絲頁募集更多的故事。(圖/《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授權同意提供,下同)

記者謝孟儒/採訪報導

你曾經想過身分上的欄位很可能會造成別人的傷害嗎?臉書社團《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日前推出了募集各國身分證的活動,為的就是希望減少國人因為父母欄位問題而被歧視的風險,社團版主周雅淳受訪時說,「將會募集更多的意見,未來向行政院或立法院提案刪除父母欄。」

周雅淳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時表示,「想要透過募集這些故事,了解真的有很多人受到困擾,揭露了『太多沒必要曝光的隱私』,像是一名媽媽如果沒有結婚,但有小孩,未來小孩身分證上的父親欄位就是空白;如果是離婚,小孩可能遭受到家暴等問題,以後看到身分證上父母欄位就會再次想起不好的往事,更是一種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雅淳也提到,「更加有歧視問題的是找工作的時候,募集到的故事裡就有人說,自己因為和父親從是同一個專業領域,父親曾經坐牢,他面試的時候直接被打槍說,『我們這邊品德是最重要的,能力是其次』,讓他非常受傷。但現在從父姓或母親只要雙方講好就好,沒有硬性規定,但95%都還是從父姓,因此從母姓的人反而會被問,『你為什麼跟媽媽姓?』」

周雅淳指出,「目前只有台灣的身分證上要詳列父母姓名、配偶欄,國外多數都只有姓名、身分證字號、照片,有的連性別、地址都沒有,像美國還會登記眼珠的顏色就很好,『個人特徵才代表自己,而不是用家族關係去定義你是誰。』

最後她也說,發起這項活動的用意是來自銘傳大學蘇芊玲老師的課堂上,有單親媽媽反映,自己的小孩15歲後拿到身分證,會面臨父不詳的狀況,「於是想要在自己的粉絲頁發起這活動,讓更多單親爸媽說自己的故事,未來也會和婦女新知基金會合作,希望能夠推動修法。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