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陸客比軍人多 美學者笑問馬英九「國防策略」

▲馬英九3日與美國史丹福大學視訊演說台美關係等議題並接受提問。(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系列活動」,總統馬英九3日與美國史丹福大學視訊演說台美關係、九二共識、東海和平倡議、對日抗戰等議題,並接受現場學者提問。前北約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艾江山(Karl Eikenberry)就表示,他發現金門的大陸觀光客比軍人多,與過去很不相同,台灣又從徵兵制改為募兵制,笑問馬英九未來的國防策略。

馬英九則回應,其實在面對大陸的時候一直思考如何增強國防,想辦法回應對方的敵意,尤其兩岸的軍事平衡已經傾向大陸,因此他有三點策略,第一就是與大陸進行和解,他上任前台灣與大陸沒有直航航班,現在每天則有一百多班次,而艾江山觀察到的「金門陸客比軍人多」,他認為這也是兩岸雙方沒有人願意改變目前狀態,特別是使用非和平手段,期盼兩岸建立超穩定框架。



第二個策略則是儘量在國際社會扮演負責的角色、人權協助的提供者、和平締造者,國際社會的天災諸如日本311地震、海地地震、西非伊波拉疫情等,台灣都儘量協助。

最後,馬英九解釋了募兵制,他說這是3年前提出的一個志氣與野心的計畫,希望精簡兵源但擁有更精良的兵,不過募兵制並非全募兵制,「我們不會採取全募兵制」,因為所有18歲的役男仍然要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若要改變現狀就要先修憲,他們也希望每個家庭的男性成員都要跟國軍有點關聯。

馬英九也再次向美方表示,我方最需要的是柴油潛艦,等了多年,目前決定潛艦自造加上國外採購,而我方目前也非常滿意過去幾年跟美國的安全合作,台灣也是在美國亞洲「再平衡」政策中的重要夥伴,期望與美國一起合作促進區域和平。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