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一條大河」滯留鋒面續甩雨 21日中南部防豪雨

▲「就像一條大河」滯留鋒面續甩雨,21日中南部防豪雨。(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梅雨季正式報到,中央氣象局表示,全台天氣不穩定,20日中南部、北部及東北部地區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尤其台中以南至嘉義,因間歇性大雨使得台中大肚和沙鹿區傳出淹水災情,靜宜大學外車道也淹成小溪流,學生得涉水而過。21日受滯留鋒面影響,西半部地區及東北部持續發布豪雨特報。

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20日晚間至21日滯留鋒面影響,中南部及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東北部、東部山區、澎湖及金門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20日中部以北及宜、花地區轉有雨,其中苗栗以南到彰化局部地區時雨量出現50、60毫米的傾盆大雨,並有局部豪雨發生,下午起南部地區也出現局部大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21日中南部嚴防大雨。(圖/中央氣象局)

天氣風險分析師吳聖宇指出,從地面觀測來看,20日鋒面往南壓得相當緩慢,降雨區域確實南移,因中低層風勢不夠強,因此降雨集中沿海地區,雨量最大落在台中沿海。氣象局觀測資料顯示,20日累積雨量前五名都在中部地區,依序為台中大甲185.5毫米、台中外埔180毫米、彰化縣萬興180毫米、台中大安167毫米及苗栗大潭160毫米。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受到滯留鋒面影響,21日全台天氣仍不穩定,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西半部地區及東北部都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東部山區及澎湖、金門也有局部大雨。氣象局提醒,這波鋒面結構完整,配合西南風帶來豐沛水氣,會影響台灣近一周,這段期間容易有大雨或豪雨以上等級的降雨發生,民眾要隨時更新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和天氣訊息,並且事前做好防汛工作。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指出,這道梅雨鋒面從日本南方一路延伸到印度洋,就像一條大型河流,鋒面當中會不斷地有中小尺度的對流胞生成,雖然沒有像先前預期結構偏完整,還是會為全台各地,特別是西半部帶來短暫強降雨。21日主要降雨以中南部為主,預計24日(周日)到25日(下周一)鋒面將會北移,但未來確切滯留的時間長短,要看鋒面的發展而定。

▼靜宜大學後山去年挖的囚砂池,今年首日梅雨鋒面報到,囚砂池就已滿溢。(圖/楊國禎教授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