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立法禁燃生媒、石油焦 毛治國砲轟:不能各自為政

▲為了雲林場禁燃生媒、石油焦,毛治國砲轟李進勇不能各自為政。(圖/本報資料照,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雲林縣議會日前三讀通過「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媒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但隨即遭到經濟部打槍,認為自治條例違反《能源法》與《空污法》,行政院長毛治國20日也重話砲擊雲林縣,他指出,如果每個地方都從本位立場提出主張,結果恐怕就是大家要一起忍受缺水缺電的風險,強調台灣「不能,而且沒有條件容許各自為政。」

「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媒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日前在雲林縣議會10分眾內快速三讀通過,不過縣長李進勇當時就說,「通過並不表示成功,」因為中央各部門一直「提醒」雲林縣政府無權自行訂定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果不其然,經濟部隨後便指出雲林縣訂的自治條例違法,讓李進勇怒罵經濟部只在意台塑六輕每年5、600億的稅收,完全不在乎地方民眾健康。


 

▲雲林縣長李進勇。

毛治國則是在出席「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成立10週年慶祝大會」時,致詞先指出近日社會各界廣泛討論空氣汙染,還有地方政府主動加大規範力量,讓產業界開始擔心是否會因此影響未來的經濟發展,他表示,台灣能源98%依賴進口,發電量又有70%是靠燃煤與天然氣,必須同時面對環保要求跟能源無法自主的挑戰,但短時間內的改變,會使產業無法適應,影響民眾生活,主張短期應該要務實面對。

說完背景之後,毛治國開始切入正題,他說,我們要了解台灣區域不大,區域資源跟產業都有互補、共榮的關係,「考量這些問題,必須通盤來看,不能而且沒有條件容許各自為政」,否則會引發區域之間的摩擦跟衝突。

毛治國表示,如果每個地方都從本位立場提出主張,結果恐怕就是大家要一起忍受缺水、缺電的風險,再次強調長期趨勢的確是不能阻擋,但是短期因應必須以全民的福祉為前提務實面對,並表示已經要求經濟部跟環保署針對降低空氣汙染擬定長期目標,與短中期的因應,並要求國發會、內政部針對地方政府的不同規範與地方政府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