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問歷史評價 馬英九舉4大面向「相當程度」達標

 

▲被問及歷史評價,馬英九自舉4大面向「相當程度」達標。(圖/本報資料照,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近日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被問及「覺得歷史會對您有何評價?」時,列舉了有「相當程度」達標的4大面向,包括兩岸關係、國際關係、經濟發展與內政,不正面回應評價問題,「雖然並不是百分之百都達到目標,但相當程度已經實現這個願景。」

馬英九說7年前上任時所提出來的願景,就是要打造一個自由民主而繁榮的台灣,創造一個和平的兩岸與友善的國際環境,經濟發展方面雖然遇到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始終有很多衝擊,但去年GDP達3.74%,成為四小龍的第一名,而且失業率與通貨膨脹方面,都有非常好的競爭力。

「今年股市的情況,也讓很多本地的民眾非常開心,一度曾經達到萬點」,馬英九還說,台灣在四小龍中也是所得分配也是最平均的國家之一,雖然改善所得分配,不會很快地讓貧富差距變小,仍是有幫助,未來將透過社會福利或租稅改革的手段,減少貧富差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國際關係方面,馬英九說他上任前,台灣和主要貿易夥伴,都沒有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定,但如今與中國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日本簽訂《台日投資保障協議》、紐西蘭及新加坡簽訂《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免簽待遇國家也從54個國家及地區,增加至142個。

談到兩岸關係,馬英九近日來多次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的關鍵,他表示這7年來所達致的成果,其實已經超出7年前的想像與計畫,接下來希望能推動兩岸互設辦事機構、貨品貿易以及旅客中轉等與兩岸人民權益息息相關的改革。

專訪也問及卸任規畫與對台灣未來領袖的建議,馬英九回應,卸任以後的事,現在當然不便談,但是建議未來的台灣總統,對於他現在正在推動的政策,尤其兩岸政策,「非常關鍵的」,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或在重點上做重大的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