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平台功能式微 民進黨、共產黨難有互信基礎

桂宏誠

朱立倫5月2日率團參加在上海召開的第十屆「國共論壇」,次日並前往北京進行「朱習會」,此對兩岸新聞來說可能是件大事。尤其,蔡英文日前在其參選總統的聲明中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未來也不會是民共關係」,這也會「放大」此次論壇和會見的意義,且還可能強化了「兩岸關係原本只是國共關係」的刻板印象。

政黨的功能之一原在於匯集民意與形成政策,取得執政權力後自當由政府實現政策,所以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兩岸關係,實際上已是政府與政府的關係為主,國、共兩黨間的關係相對弱化,只是比一般民間各個領域和大陸的交流,更具有政治性質而已。因此,無論「國共論壇」或「朱習會」,預料都不至於有太令人「驚豔」的共同意見或聲明。

事實上,「國共論壇」的精確名稱是「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同時該論壇和領導人會見一樣,都是國民黨在2005年「和平之旅」時和中共所搭建的平台,而受邀參加的對象包括其他各政黨及業界人士,只是民進黨向來婉拒參加。2008年國民黨執政以後,乃至於去年陸委會與國台辦建立了正式的溝通機制,國共平台的重要性已逐漸弱化成交流性質

從北京的立場來看,2005年所搭建的「國共平台」,象徵與臺灣內部「反獨」的主要力量取得聯繫管道;2008年國民黨重返執政後,兩岸間從「外交休兵」到「經貿合作」,甚至還實施「對臺讓利」的多項措施,無非是為了營造兩岸進入政治談判深水區的有利條件。然而,北京這些年來對臺灣所表達的善意,並未促使馬政府願意開啟政治談判,北京雖認為臺灣的民意也未必足夠支持兩岸進行政治談判,但卻歸咎於馬政府及國民黨缺乏引領民意的領導力。甚至於,北京還認為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停滯不前,一旦民進黨的兩岸政策逐漸改弦更張而和國民黨趨近,那麼國民黨也將會失去臺灣民眾的支持。

蔡英文日前在參選總統的聲明中重申,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是「維持兩岸現狀」,而這也是她參選2012年總統時的主張。然而,國民黨的「維持現狀」是「不進行統一的政治談判」,但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而民進黨的「維持現狀」是「不宣布臺灣獨立」,但堅持「臺獨黨綱及臺灣前途決議文」。就政策本係針對未來方向而言,北京應仍然視民進黨為「台獨黨」,所以民、共間並不會建構公開化的交流模式,甚至若民進黨未來贏得總統大位,兩岸關係還可能發生結構性的改變。

●作者桂宏誠,民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世新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