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微調刪白色恐怖、228 公民教師:政府箝制思想!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今日正式成立。(圖/翻攝自人本教育基金會秘書處記者會影片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教育部在2014年強行通過高中社會科「微調」課綱,引發許多學者及高中教師不滿,民間團體及教師更在20日正式組成「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並提出三大訴求,要求教育部撤回黑箱「微調」課綱、公開課綱微調與十二年國教領鋼相關資訊,並建立課綱審定的公共參與程序。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今日在記者會中高呼「拒絕黑箱課綱、撤回微調課綱、要求透明公開、公開相關資訊」口號;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代表聯盟宣讀聲明,直指教育部在去年1月提出高中社會科「微調」課綱,引來各界人士與民間團體對於資訊不透明、程序草率以及內容爭議的質疑與抗議,但教育部卻強渡關山,在去年2月10日正式公布課綱「微調」。她指出,「微調」的審議過程嚴重中,教育部只匆匆於2日內舉辦3場公聽會,讓基層參與的空間被「封殺」,嚴重違反程序正義。

她也提到,在實質內容部分,教育部假「微調」名義大調特調,以台灣史為例,教育部辯解台灣史課綱「只微調23%」,但像是「今天很熱」改為「今天不熱」,按照教育部算法並未更動字數,而概念卻完全相反,「實際上,課綱字數更動高達60%以上,內容修改嚴重違反課綱簡明、開放、不下結論的原則,且錯誤百出。」

聯盟聲明中也表示,目前根據「微調」課綱編寫的教科書尚在審定中,舊版教科書執照也仍然有效,「懸崖勒馬猶未晚也」,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應督促教育部長吳思華撤回「微調」,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落實先前中常會決議,執政13縣市不採用新課綱,以拒絕毫無正當性的「微調」課綱。

▼微調版公民課本。(圖/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也在會中拿出課綱微調後的公民課本,表示現在課本都已經發放給教師,各校大約在4月底要選定下學期課本;而原本一綱多本是希望大家能有多元思想,「但現在我們的想法已經被箝制了」,教育部減少人與人權、白色恐怖、納粹等重要部分,卻增加家族意義、中華文化等沒必要的部分,連二二八事件的圖與名詞解釋都被全數刪除,「所以教育部你在說謊,欺騙百姓、欺騙老師。」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發言人黃惠貞則指出,「我們受夠了」,好不容易從88課綱後開始,歷史可以朝比較正常的公民史學方向走,但從101課綱到現在的微調課綱,「鋪天蓋地到不擇手段的地步」,被迫要為政治服務。她也提到,小時候念的統編版教科書,再怎樣維護統治者的意識形態,都還要找專業學者掛名背書,現在卻連最起碼的史學專業都做不到;微調最多的就屬台灣史部分,「士可忍,孰不可忍」,歷史教師無法再忍受這樣粗暴的政治操作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