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課綱自己訂 高中老師反政府惡搞推民間版課綱

▲教育部於2014年初推動高中新版課綱微調,引起不少高中老師及教育文化界人士反彈。(資料照片/記者賴映秀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4年時教育部強行通過高中歷史及公民課綱修改案,引發許多學者及高中教師不滿。現在這些高中老師及大學教授們忍無可忍,決定發起「教師自訂課綱」運動,預計在2015年中前提出十二年國教高中社會領域歷史及公民課綱的民間版本。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公民教師行動聯盟召集人,同時也是台東女中教師周威同指出,政府惡搞,「我們只好自救, 自己來編課綱」。自訂課綱的成員包括公民教師行動聯盟、歷史老師及學者,目前聯盟正與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及歷史學家籌辦中,展開自訂課綱準備作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一年內,教育部微調高中歷史及公民課綱,遭在野黨及民眾質疑「去台灣化」,但前教育部長蔣偉寧仍以表決方式強行通過課綱微調,民進黨團因此強烈要求蔣偉寧下台。當時課綱微調引起不少教師反對,還有一群公民教師趁著228連假走上街頭,反微調課綱,為大家上一堂「街頭公民課」。

課綱「微調」所以引起爭議,主要集中在台灣史部分,表決通過後調整許多日本殖民時期的用語,包括將「日本統治時期」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統治政策與台民反應」改為「殖民統治政策與台民反應」;二戰時期的「慰安婦」部分也增加「被迫」兩字;其他台灣史的時期稱呼也有配合改變,例如「荷西治台」改為「荷西入台」;「鄭氏統治」改為「明鄭統治」;「清代統治」改為「清廷統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