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線造成的太空現象 「愛因斯坦環」超驚艷

 ▲ALMA望遠鏡捕捉到「愛因斯坦環」現象。(圖/取自ALMA網站/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波天線陣(ALMA,簡稱阿爾馬)位於智利的望遠鏡近日捕捉到驚人的太空現象,被稱為「愛因斯坦環」(Einstein ring)的美麗畫面。這個在圖片上看起來像是一圈火焰的景象,是因為散發大量光亮,距離地球120億光年的「星暴星系」(starburst galaxy),透過望遠鏡觀測時產生。

阿爾馬科學家Catherine Vlahakis指出,我們看似一個環的畫面,其實是扭曲的圖像信息,天文學家將有機會透過環的畫面,以及其他細節,重新組合建立出遙遠行星的真實圖像。

「愛因斯坦環」是一種由於光源發出的光線,受到重力透鏡效應的影響,讓觀測所得的光源形狀改變的現象,此次阿爾馬望遠鏡觀察的是星系SDP.81。「星暴星系」則是在比較星系的恆星形成速率時,其形成速率比大多數的星系都要高出許多的一種星系。

▼影片取自vimeo,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