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國代表赴國葬 李顯龍哽咽:他度過充實豐碩的一生

▲李光耀長子、新加坡現任總理李顯龍於國葬儀式上發表悼詞,期間一度哽咽,也讚譽父親過了充實且豐碩的一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的國葬於29日舉行,中午12時30分開始,靈柩從國會大廈運往新加坡國立大學,許多民眾站在馬路兩旁,揮舞著國旗、喊著口號,目送李光耀最後一程。國葬儀式上,包括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前總理吳作棟等人都致上悼詞;也有來自世界各地超過20國的元首與代表參與這次的國葬儀式。

李顯龍第一個發表悼詞,他於儀式中提到,父親去世的一星期,是新加坡黑暗的日子,李光耀過去致力於帶領新加坡走向獨立、注重法治,是一名無畏無懼的戰士。李顯龍講到一半不禁哽咽,表示李光耀過了「充實且豐碩的一生」,也稱他不僅是一名好父親,更是一名好導師。

新加坡前內閣部長王邦文則在悼詞中分享了追隨李光耀的回憶,而提到許多人批評李光耀的嚴治,他則表示「人們應該明白,李光耀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使新加坡更好」,提到在他的帶領下,新加坡除了經濟大幅成長、治安良好穩定、外資不斷湧進之外,也創造了許多就業與學習的機會,如果沒有他,新加坡的發展肯定會截然不同。

前總理吳作棟隨後也發表了致詞,提到了李光耀於於公於私都一絲不苟的做事態度,「我很尊敬這位長輩與導師,在我接任總理後,我告訴他在非正式場合上無須與我拘謹,但李光耀解釋了這些禮儀是很重要的,否則其他人可能會不尊重我這個總理,而且也有可能跟著這麼做。」吳作棟也提到,相信李光耀也希望在他離開很久後,新加坡依然成功,所有的人民也應該努力完成他的遺願。

前內閣部長丹那巴南則表示,許多人認為李光耀是個務實的政治家,但他認為李光耀同時也是個理想主義者,勇於貫徹對新加坡有利的政策,他最後哽咽的以詩句送別李光耀,「李先生儘管『因時間與命運變得虛弱,仍意志堅強』。」

身為最後一名發表悼詞的人,李光耀的次子李顯揚與在場人士分享了他在家的生活,如何治理國家又兼顧家庭生活,也讚揚父親為新加坡所做的努力,更引述其他人說的話,「跟著李光耀走,不會死」。

據悉,今天的國葬儀式除了國家電視台、電台與悼念網站外,包含機場、社區活動中心、圖書館與醫院等將近120個駐點都也都設有直播,讓新加坡民眾也能夠參與儀式。除此之外,為了向李光耀致敬,樟宜機場至今天下午4時以前,短暫停止所有班機的起降、列車與巴士也於下午4時左右暫停行駛,共同參與默哀。

據悉,本次的國葬儀式有超過20國的領袖和政府代表親臨致意,包括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南韓總統朴槿惠、澳洲總理艾伯特、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印度總理莫迪等。台灣方面則有連戰、郝柏村、蘇貞昌、蕭萬長等人參加。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