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1度91元? 台灣自來水價僅世界平均值的21%

▲過去曾有偷水者被告,檢方認為水價太便宜而不起訴的案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宣布4月1日全台多處將進入第三階段限水,每周供5停2,若家中無水塔,屆時勢必對生活造成影響。對於缺水,環保署提出一份數據顯示,全球29個國家水價中,最高的是丹麥每度91.46元,是台灣的每度9.23元的10倍;若以平均數每度43.84元來看,台灣水價僅有其21%。

除了用水習慣不同,也開始有人提出數據比較,認為是因為台灣水價太便宜,造成許多人不珍惜使用。事實上,從民國83年起,國內自來水價格就沒有調漲過,台水公司每賣1度水就虧0.2元,長期下來已經虧損1000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際水協會(International Water Association,簡稱IWA,總部設在倫敦)在2014年9月發布世界上29個國家的用水情況,以每家戶每年使用200度的自來水當作基準來計算,丹麥每度水要賣91.46元排名第1,台灣每度水9.23元排名第27;倒過來看,在這29國家中,台灣水費便宜排第3名。以平均水價每度43.84元來看,台灣水價也僅有其21%。

▼三階限水提前實施,五金賣場的大水桶熱銷。

另一個「水費負擔率」的數據顯示,29國家平均為0.95%,台灣只有0.16%,排倒數第2,比非洲的馬拉威、烏干達等國都還低,只有平均值的17%,而墨西哥最高,有1.83%,各項數字都顯示台灣民眾的水費負擔非常少。

目前台灣水價分為四階段累進費率,第一段用水1到10度,每度7.35元;第二段用水11到30度,每度9.45元;第三段用水31到50度,每度11.55元;第四段用水51度以上,每度12.075元。但實際上用水大戶每每超過1000度,卻比照51度收費,明顯不合理。

適逢台灣少見的旱象與三階限水,水費議題再次成為朝野焦點,目前經濟部已經研議修正自來水法,將明訂「旱季水價」,預計3周內可完成行政流程,接著送立法院審議,期盼在有高度共識的情況下能夠儘快通過,在明年1月份開始實施。

▼石門水庫已經顯露出大片底層淤泥,儲水量明顯不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