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層帶上兩棟違建「黏」一起 中正學生7級強震挫咧等

▲中正大學曾獲得全台最美麗校園的票選。(圖/翻攝自中正大學校友網

記者黃凱翊/綜合報導

嘉義縣國立中正大學校外的中正特區,近幾年來許多建商在此地蓋套房供學生租賃,但其中有些房屋其實都是違章建築!建商為了賺錢,不僅頂樓加蓋、蓋滿防火巷、甚至還有兩棟「黏」成一棟的建築物出現,由於中正大學附近有梅山斷層經過,可能出現7級強震的地震帶上蓋滿違章建築,讓家長憂心學生套房「地震來時往哪跑?」

嘉義縣中正大學原本是五穀王爺廟的所有地,自從建校以來,校門對面的荒涼畸零地開始吸引起建商注意,許多建商發現到學校宿舍不足的問題,紛紛搶在中正大學附近蓋起房子出租學生套房。這塊「中正特區」逐漸被各式各樣漂亮的建築物填滿,其中卻有許多房子是違章建築。

有民眾爆料,中正校外有許多房子,房東為了增加租屋數,有的人在頂樓加蓋一層樓想多幾間套房;有人則是將法定的防火巷填滿改成租屋空間,試圖要讓學生被超大套房吸引而租賃;更有房東在驗收通過後,將原本兩棟的建築物「合併」往上加蓋,但這些住滿學生的違建物,其實都距離梅山斷層帶僅僅數百公尺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系主任石瑞銓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表示,梅山斷層帶在1935年曾經發生過7.1級強震,當時造成了1.5萬人的慘重傷亡,數十年來學者專家一直無法找到科學證據,來判斷梅山斷層帶何時會有活動,但根據數百年來的史籍資料推判,20年內很有可能會再度發生7級的大地震

雖然地震是看房子的抗震係數有多強,但若是地震導致火災發生,許多頂樓加蓋和防火巷填滿的建築,將會嚴重阻擋學生逃生的出路。面對這些可能不合法的建築物,嘉義縣政府使用管理科表示,已經派公所去員了解民眾所檢舉的違建是否屬實,若確認違法將會依法辦理。但嘉義縣政府今年的違建拆除預算僅有40萬元,科員坦承會以「違法的食品工廠為優先」


▲中正大學為免學生租到違章建築,特地建立雲端租屋平台。(圖/翻攝自雲端租屋平台

面對學生可能租到危及生命的違建,中正大學生活事務處表示,學校一直都有在注意學生安全,並為此建立「雲端租屋平台」供學生查詢,「想登記的房東都需先向學校提供權狀,證明是合法建築才能登錄」,學校也強調,若是學生租到違法套房,「會安排先暫時住到學校宿舍」。

臺北市長柯文哲大刀闊斧的拆除市內違章建築,再加上日前發生的6名消防員不幸殉職的事件,讓各縣市開始正視違章建築所可能引起的危害,為了避免憾事發生在學生群聚的中正特區,建商應改變「賺錢大於一切」的觀念,維護學生的居住權益。

▼有民眾檢舉中正大學校外有許多建築出租給學生當套房。(圖/翻攝自google 地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五月油桐雪」真相毀了整座山!

「桃園後站」台越柬口味一次滿足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