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節能推示範屋! 2025年南韓建築全符合德國PHI認證


《省下一座核電廠》系列報導三

文/賴映秀

蘆原區(노원구)是首爾市25個行政區之一,人均用電量全首爾最低,然而,推動節能行動仍毫不懈怠,不僅打造結合太陽能、地熱和風力等再生能源的環境教育中心,最近更興建亞洲首座節能示範社區,建築全符合德國PHI的高標準,做為2025年後南韓綠能宅的典範,積極為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帶來貢獻。

蘆原區積極推動節能計畫迄今,共有2087戶家庭、195間店家已接受「能源使用診斷」。針對學生、主婦、上班族等不同族群,還設計了不同的能源節約課程,2014年度近3萬6千人接受該課程;今年3月份起,甚至新增「零能源消耗屋」課程,教育民眾如何進一步在住宅上節能。

綜合各項節能資訊的環境教育中心,每一處細節都藏有節能的巧思。建築結構上,採用了厚達30公分的外牆阻絕寒風進入,減少暖氣使用;入口處還有一整面牆的互動設施,以微波爐、吹風機、燈泡等家電示範操作,讓參觀者瞭解各電器耗電功率和碳排放量等資訊。

中心所有電力更是由屋頂鋪滿的太陽能板提供,在發電之外,也同時設置了日光集中板,放上雞蛋後就會慢慢加熱煮熟,讓參觀學童可藉此瞭解陽光帶來的能量有多強大。

由於韓國的冬季既長又冷,暖氣的需求高,環境教育中心還販一種特殊的樹屑燃料,來自於蘆原區公所出資成立的「再生燃料」工廠,該燃料為壓縮成膠囊狀的回收樹屑,燃燒所產生的碳排放量足足比木炭少了70%!一包20公斤的樹屑燃料售價約7000韓元(約新台幣200元)、約可使用1週,為了推廣,還提供低收入戶可以半價購入。

根據統計,南韓50%的住宅能源消耗用於暖氣。因此,蘆原區也訂下2016年減少家庭60%暖氣使用的目標,參考德國被動式節能住宅協會(PHI,Passive House Institute)的標準,即屋內暖氣每平方公尺只能燃燒1.5公升汽油,蘆原區開始打造「綠能示範屋」,蘆原綠能屋利用加厚牆壁和電動窗簾等設計,即可有效地降低室內的暖氣使用,並省下可觀的能源消耗。

首座綠能示範屋聳立在蘆原街頭,未來將向外擴建為「綠能社區」,全區規劃為4年期公共租賃住宅。綠能社區計劃負責人金榮得表示,南韓中央正推動節能住宅法案,要求2025年後所以房屋,必須以蘆原綠能屋為指標,全符合德國PHI的高標準,一旦通過,將成為亞洲第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