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下你的食衣住行! 朴元淳設專責部門推共享城市

▲首爾市長朴元淳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圖/記者謝婷婷攝,王君仁繪製)

記者賴映秀/首爾報導

想像一下,從上班的西裝、汽車到兒童書籍、玩具,甚至晚餐,都可以共享,不只省下家庭支出,還能避免資源過度浪費,這一切都正在首爾發生!朴元淳2011年在首爾市長補選中勝出,引進「共享城市」(Sharing City)概念,將首爾市內的資源重整、循環,讓發起共享城市的舊金山自嘆不如,首爾更計劃向全亞洲推銷共享的美好。

半個世紀前,南韓逐漸遠離戰亂並全力投入經濟發展,快速工業化發展的背後,不僅環境遭受污染,人與人間的互動轉趨冷淡,而首爾市容納四分之一的南韓人口,平均每平方公里生活1.7萬人,住宅、交通、停車、環境問題長期困擾首爾人。

▲你想借什麼?身邊太多用不到的東西,可透過網路平台共享。(圖/翻攝自billiji)

朴元淳團隊打破民間向上推廣「共享城市」的模式,改以市政府的高度與民間企業合作,並設立專責部門「社會革新部」,陸續投入約新台幣1300萬鼓勵企業開創共享項目,同時培育超過20個共享企業,使共享成為一種首爾特有的經濟模式。

▲西裝、晚禮服,有些不常穿的衣服也是共享項目。(圖/翻攝自open closet

共享城市發展初期面臨過低潮,主導的社會革新部長裴炯佑(下圖/記者賴映秀攝)表示,起初市民沒有「共享」的概念,觀念的宣傳成為最困難的工作,市政府以「一起共享首爾」為主題,在街頭與地鐵上大量宣傳,同時配合YouTube廣告,更重要地讓市民感受共享的優點與經濟效應。推動共享城市3年的成果,裴炯佑只打了70分,認為還在起步階段,不過已經有不少企業與市民投入,「還算不錯」。

現在在首爾生活,一天24小時都可以「共享」。裴炯佑說明,前一天先借上班的西裝,一早利用共享汽車抵達共用的辦公空間,午餐時間能一起吃飯,或透過彼此間技能共享相互教學,像是英文讀書會、歌唱社團等。回到住家後共用客廳、廚房,公寓內也有圖書館、共用腳踏車,裴炯佑指出「首爾現在是共享共同體,讓寂寞都市人更加親近」。

當台灣的共乘文化正要起步,首爾市已發展「共享汽車」,使用者以每小時約200元新台幣的價格借用,首爾共有1922輛共享汽車,其中344輛是電動車,並有912個借用站,透過APP就可預約取車。上班族韓娜莉受訪表示,2013年從香港回到首爾,因為共享汽車制度讓她不必買車,上班或與朋友出遊,使用共享汽車方便且便宜,韓娜莉也笑說「電動車太安靜了,路人常常沒注意到我的車」。

▲利用專屬APP可查詢共享汽車借用狀況,甚至電動車的充電量。(圖/記者賴映秀攝)

在少子化嚴重的韓國,「共享玩具」讓懷第二胎的上班族鄭恩真可以放心待產,她表示,參與「共享玩具」計劃,每月僅需繳交約新台幣300元,就可以換得各式各樣、品質優良的玩具,孩子有源源不斷的新玩具,鄭恩真則省下大筆支出,同時減少資源浪費,讓她樂在「共享」、一舉數得。

▼電動共用汽車低噪音、低汙染,同時配有衛星導航。(圖/記者賴映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