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不甩鄰國狂在南海「造陸」 美國務院:有問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日前表示中國大陸在南海的填海造地,是「有問題的行為」。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於去年8月開始,在南海群島進行填海造陸的工程,引發美國多名參議員強烈不滿,希望當局制定正式應對策略。國務院發言人莎琪於華府時間20日指,中國大陸於南海填海造地是「有問題的行為」,會破壞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將持續追蹤,並進一步採取具體措施以支持區域內的盟國。

共和黨的麥肯恩(John McCain)與民主黨的考克(Bob Corker)等幾名資深參議員,上書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與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表示大陸在南海群島大興土木,不僅對美國和亞太地區的利益有非常大的影響,對整個國際社會也是一大風險。信件中也提到,大陸在南薰礁(Gaven Reef)上填海造地,其面積已增長28公頃,永署礁(Fiery Cross Reef)的面積更增長了11倍;不僅改變了島嶼的面積,結構和土地性質也會有所影響。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於華府時間20日以「有問題的行為」,形容大陸在南海填海造地,表示維持南海的和平穩定,確保航行與飛航的自由,各國皆遵守國際法,不只對亞太地區,甚至也關乎著美國的國家利益,美方將討論進一步採取具體措施以支持亞太地區盟國的必要性,並向中國大陸持續表達美方的立場。

大陸過去聲稱對南海90%的島嶼擁有主權,但包含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也對部分島嶼提出領土主權,中國大陸近來動作頻頻,不只在中越爭議海域架設鑽井平台、更展開填海造島的工程,不只引發鄰國的不滿,就連美國也表達關注立場。

對於鄰國與美國的指控,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曾表示,這些工程是「在自己的島礁上開展必要的建設」,更不會接受在自家院裡施工時,被人指手畫腳,未來將繼續維護南海的航行自由,透過直接對話、和平的解決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