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嚴峻提早實施第三階段限水 最糟狀況「供二停二」

 

▲缺水情況依然嚴峻,水庫蓄水量不足。(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灣缺水情況依然嚴峻,經濟部19日下午將召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工作會報,預計宣布4月份就提早進入第三階段限水。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因為是提前限水,希望影響用水者層面比較小的,目前有供五停二、供四停二、供二停二等不同選擇,至於未來枯水期,正研議將包括民生夜間減壓供水等限水措施常態化。

經濟部上午到行政院會陳報「建構智慧管理之水資源政策」,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毛治國會中裁示,面對未緩解的乾旱現象,水資源政策須從不同思維,全面性來思考,從供給面、需求面及管理面著手,建構更有效率的水資源調配管理機制,包括有效落實集水區水土保持及水庫清淤防淤,延長使用年限,也應積極推動生活污廢水的再生水利用;政府用水應以零成長為目標,不僅在民生用水須加強管線檢漏及更新,降低輸配水損失,更應將節水常態化。

▲左起交通部次長曾大仁、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圖/記者賴于榛攝)

楊偉甫會後表示,枯水期比原先預期地還嚴峻,下午的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工作會報會提出進入第三階段限水的提議,提供供五停二、供四停二、供二停二等不同選擇,因為是提早實施,希望是選擇影響用水者層面比較小的選項。

至於回收水部分,楊偉甫說工業區目前是69.4%,而科學園區已超過85%,未來希望工業區回收水提升至75%,將會找相關用水單位來討論;自來水漏水率部分,自來水公司是18.04%,接下來將投入790億元,希望降漏水率降到15%以下,目前台北市漏水率為16.7%,將自籌經費希望降至10%以下。

至於水價是否會因應旱季有別?楊偉甫說,目前的規劃,針對用水大戶的耗水費方案比較明確,短期之內會送到立法院尋求支持;至於旱季水價是在立法院上個會期提出來,認為旱季水價可以抑制用水量,包括所有用水戶的水價都應該要比較高,但仍在研議中,可以確定的是考慮到公平性,旱季水價會與針對大用戶的耗水費有所區隔,「它(旱季水價)跟耗水費不會重複向大用戶徵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