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四大天王」降臨 台中燈會群眾爭相與老虎燈合影

▲台灣燈會於台中烏日熱鬧舉辦。(圖/記者陳睿中攝)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由台中市政府民政局在烏日區規劃的民俗文化燈區,邀請在台中出生的資深花燈藝術家林健兒返鄉,展示個人製燈生涯30年的精彩作品,呈現花燈工藝的雅、麗、工、巧、美,開展至今已成為賞燈民眾及攝影愛好者的必訪之處。

今年73歲的林健兒提到,多年來一直是以「藝術品」而非裝飾品的理念設計製作每組花燈作品,出發點不同,呈現的結果也會不同;烏日燈區的三大副燈之一「魚躍成龍」及亞洲大學竇加燈區的「十四歲的小舞者」也都是林健兒的作品,希望能藉此次的展覽讓民眾領略花燈的精緻工藝之美。另外他也曾表示,製作花燈相當耗時耗力,展出後應像書畫般保存,不該展後就「打包進倉庫」。

林健兒也精心挑選仿虎皮的長毛布料,展出身長達3公尺的二組老虎燈,加上活靈活現的姿態與面部表情,老虎栩栩如生,吸引民眾爭相合影留念,更吸引攝影愛好者搶拍。

林健兒的女兒林佳葦也傳承藝術細胞,過去也曾設計10種以上的提燈,連續三年為台灣燈會設計小提燈,今年也吸引大批民眾到排隊領取她親手設計的羊年小提燈「小可」、「白白」,父女檔攜手展現花燈工藝傳統及創新的一面。

民政局指出,台灣燈會辦理至今26年,林健兒每年參與,今年更在烏日民俗文化燈區內舉辦《花燈文化工藝特展》,展出他製燈生涯30年所典藏的精緻花燈作品,內容豐富多元,包含傳統民間故事西遊記、八仙過海;氣宇軒昂的動物作品九龍燈、上山虎、下山虎;活潑討喜的五路財神;神聖莊嚴的觀音與四大天王等,作品高達50餘件,為歷年來最多。

民政局長蔡世寅表示,此次在民俗文化燈區內規劃了花燈文化工藝特展是燈會的創舉,希望透過這樣的展覽讓民眾了解花燈的精緻之美,也特別感謝林健兒大方借出歷年作品,為展區增添風華。

▼現場花燈展現工藝傳統及創新之美。(圖/記者陳睿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