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54歲!台教授嚴重老化 教育部計畫建「接班梯隊」

▲因少子化衝擊,讓教師需求減少,導致教師平均年齡老化狀況。(圖/翻攝自教育部「教育統計簡訊」)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因為推動教育改革,教師人數大增,但隨著台灣少子化的狀況,除需求減緩,也導致平均教師年齡上升。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教育統計簡訊」指出,到103學年為止,年齡在50歲以上的教授占74.8%、副教授也占52%;並預估未來10年內將有1.2萬名教授退休,恐導致交替出現問題,教育部將邀學者商討對策。

教育部統計處在「大專校院專任教師年齡結構變化分析」中表示,目前大專專任教師平均每4人,就有一人年齡超過55歲。另外,國家實驗研究室去年9月的一項報告也顯示,2004年台灣大學教授主要年齡為40至44歲,到2013年則上升到45至49歲;若照此狀況下去,10年後年齡會落在將退休的60至64歲,新陳代謝恐出現問題。

▲不少學校也因為少子化狀況,招生不足關閉。(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另外,從教育部的統計發現,若是從職業級別進行觀察,103 學年教授年齡在 50 歲以上者占 74.8%,其次為副教授52%,講師為46%;55歲以上的所占比例則為,教授的46%,副教授的26%,講師的23%。103學年整體的教師平均年齡為48.9歲,其中平均年齡屬教授的54歲最高,副教授為50歲,助理教授則是44歲。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指出,教育部將擬出青年學者培育計畫,鼓勵學子往學術界發展,近期也將會邀請大專主管、學者進行商討,也希望能讓有潛力者到國外進修學習,建立所謂的「大專接班梯隊」,但仍要控制博士總量,不再重量,而是「重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