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萬人塞爆小橋 紀念民權運動「血腥星期日」

我們想讓你知道…血汗交織的歷史......

▲美國總統歐巴馬親自參與紀念活動,現場可見當時參與示威的人士為歷史作見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紀念民權運動「血腥星期日」50週年,9日下午萬人塞爆阿拉巴馬州橋上,展開為期一週的紀念活動。1965年民權人士在阿拉巴馬州薩爾瑪市(Selma)展開大規模遊行,促使投票權法(Voting Rights Act)通過,成為美國民權運動的里程碑之一。

1965年3月7日民權人士在阿拉巴馬州薩爾瑪市舉辦爭取平等投票權的示威遊行,遊行中白人警察以棍棒及催淚瓦斯攻擊群眾,爆發流血衝突。這場示威促使隔年美國總統林登(Lyndon)簽署通過投票權法案,保障非洲裔公民的投票權。這項行動後被稱作「血腥星期日」(Bloody Sunday)又稱「薩爾瑪到蒙哥馬力郡遊行」(Selma to Montgomery marches)。

▲1965年黑人為爭取平等投票權遭白人警方鎮壓,馬丁.路德.金恩博士也參與示威行動。(圖/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

紀念活動在當時示威行經阿拉巴馬州的愛德蒙佩特斯橋(Edmund Pettus Bridge)宣布展開,警方估計將近有7萬人塞爆這座小橋。許多當年參與行動的民權人士也帶著子孫來見證歷史。

「血腥星期日」50週年也帶動了人權電影的上映。此次奧斯卡黑馬電影《逐夢大道》就是在描述這段爭取黑人平等的歷史。

▲好萊塢電影《逐夢大道》描寫這段民權運動。(圖/翻攝自Youtube)

雖然萬人參與遊行,但反對有色人種的3K黨也在遊行中製作傳單發送,內容抨擊金恩博士與美國移民政策。50年的種族問題仍然在美國本土持續爭議。

▼《逐夢大道》官方預告。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