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食番茄會致死?官員:假的,我每天都吃很多

▲網路傳言生番茄含致命龍葵鹼,農糧署今日出面駁斥。(示意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針對近來網路謠傳生食番茄含有可致死的龍葵鹼(solanine)一事,農糧署今(4)日發表聲明反駁,副署長林麗芳說,可能因為番茄與馬鈴薯都屬茄科植物,才讓人把兩者混為一談,她坦言,發芽馬鈴薯所含生物鹼確實有害,但番茄所含生物鹼其實微乎其微,「網路說法是謠言,我每天一樣吃番茄,而且還很多!」

農糧署表示,龍葵鹼是一種生物鹼,生物鹼則廣泛存在於植物的二次代謝產物,主要為防止昆蟲、動物咬食的一種防禦機制,也是調節植物生長的因子,一般而言,成熟的果實含生物鹼量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得知番茄含龍葵鹼的網路傳言後,農糧署即翻出衛生福利部過去檔案,早在2010年就曾委託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專業意見,榮總當時指出,番茄的生物鹼(α-tomatine)與馬鈴薯的生物鹼(α-solanine)結構不同,且成熟番茄生物鹼含量低,人體可有效排除、不受影響;目前也未有人類因食用番茄而中毒的文獻報告

「它們(番茄、馬鈴薯所含生物鹼)是不是叫龍葵鹼我不確定,但可以肯定兩者不一樣!」林麗芳表示,番茄是國際重要蔬菜之一,營食成分高,被醫學界視為是預防疾病的好蔬果,「我自己也很愛吃,每天都吃。」所以敢掛保證民眾日常食用番茄安全無虞。

被問及謠言是否影響番茄銷售問題,林麗芳則說,因為農糧署昨日才得知該傳言,今天第一要務是求證、反駁,以正視聽,至於對銷售端是否造成影響,目前仍在了解中。

她更跳出來替番茄背書,強調番茄是世界廣泛栽培的蔬菜,食用歷史悠久,果實含有茄紅素、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是一種低熱量、高膳食纖維及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營養價值備受肯定,呼籲民眾加選購食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