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東區門戶計劃 8年內打造1萬戶公共住宅


▲東區門戶計劃將以南港車站為核心。(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影片)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東區門戶計劃帶動產業起飛」相關規劃,副市長林欽榮宣佈,將以南港車站四鐵共構區為核心,打造新創產業經濟軸帶,不僅有長達近5公里的人行天橋連接園區,八年內更要提供1萬戶公共住宅,2萬個常規工作機會,改善南港整體生活環境。

林欽榮表示,從1995年至今,台北市政府與國家已經投資金額近一千億元,許多重大公共建設包含南港軟體工業園區、南港車站BOT大樓、南港展覽館、國家會展中心、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國家生計園區等,極具發展潛力,也希望再引進下一個一千億資金,讓南港更進步。


▲林欽榮以模型說明東區門戶計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交通轉運方面,交通局長鍾慧諭表示,明年中高鐵將延伸到南港站,屆時將以車站為樞紐,規劃轉運站,短期內先利用西站與東站土地作為臨時平面轉運使用,長期計劃將與台鐵局合作,朝向BOT方式開發。

新創產業方面,由於南港具有青年創業特質,也選定「瓶蓋工廠」作為策略滴區,將廠區內的歷史建築修復後再活化利用,作為青年創業基地,另外,南港輪胎開發案也配合提供南港輪胎故事館及藝文空間,以及忠孝營區建物都可提供青創基地。


▲八年內預計提供一萬戶公共住宅。(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影片)

公辦都更方面,林欽榮強調,將在八年內,於440公頃的土地中,投資一萬戶的公共住宅,投資金額需求達250億元,以滿足青創產業發展衍生的居住需求,並利用大規模公有土地開發,帶動地區發展。

至於立體聯通系統,林欽榮表示,相較信義計劃區的1.2公里,南港規劃的人行通道近5公里,以南港車站為核心,往東串聯經貿園區,往北銜接基隆河,往西也能到南港昆陽站,往南則通往忠孝營區,搭配YouBike站點設置,打造智慧型城市。

▼立體人行聯通道規劃圖。(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