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後 海基會更重視在陸台生意見

▲在大陸念書的台灣學生互相拜年。(圖/記者蕭保祥攝)

記者蕭保祥/台北報導

海基會26日上午與在大陸念書的台生座談與台資企業媒合,經過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陸委會與海基會認為應該更重視在陸台生的意見,希望青年朋友帶著善意種子進行兩岸民間交流

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致詞時表示,2008年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後,交流非常密切,也不只是經貿方面,文教也非常多,來台念書的陸生人數超過2萬9000多人,在大陸的台生也有1萬多人左右,從年輕時代就互相了解認識,增進彼此了解。

據了解,太陽花學運爆發後讓兩岸政府都認知要更重視青年朋友意見,海基會因此擴大舉行與台生座談,了解在陸台生的需求。

在大陸念書的台生較為理解當地情勢,對於兩岸交流抱持正面態度,也理解太陽花學運的訴求合理。

1名在北京清大念研究所的陳姓學生受訪時表示,一般在陸台生都認為太陽花學運是政府與人民溝通不良的問題,不是台灣民眾反服貿,「就連大陸人也很納悶,國會怎麼會30秒就通過服貿?」

另外1名在西安念高中、到香港念大學的黎姓學生則認為,兩岸交流應該要「正常化」,太陽花學運反映對政府不透明的協商方式表達抗議,並非反對與中國大陸交往,「兩岸當然要貿易、有來有往,但是希望台灣與大陸是兩個不同地方,不是同一個國家。」

海基會舉辦台生座談活動後,有12家台資企業也在場募才。

▼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與台生座談時致詞。(圖/記者蕭保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