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顯耀:原定去年823金門「馬習會」,我方送砲彈鋼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洩漏國安機密案,已經在日前獲不起訴處分。而現在有消息指稱,他應訊時提及不少「馬習會」的細節,並透露雙方原本敲定去年823砲戰紀念日在金門會面,我方已經準備了「砲彈鋼刀」當贈禮,但最後還是破局。不過,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5日否認上述消息,表示沒有這樣的安排。

▲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洩密一案,2月10日獲檢方不起訴處分。(圖/東森新聞)

根據《自由時報》25日報導,張顯耀向辦案人員透露,近年來陸委會透過管道全力運作,要促成「馬習會」,我方原本希望在去年11月北京的APEC上,總統馬英九以經濟體領導人身分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但中方認為在國際場場會面等於承認雙方是國與國的關係,所以拒絕。

報導指出,張顯耀說,我方與對岸洽談另一備案,也就是馬總統去年7月訪中南美洲友邦,回程時飛往新加坡與習近平見面,但中方仍沒接受這個方案;後來我方再透過管道,積極與中方磋商,希望讓兩岸領導人在金門會面。

根據報導,張顯耀表示,雙方認為可以一中各表模式,馬習各以兩岸領導人的身分在金門會面,於是最終敲定會面日期是去年823砲戰56周年紀念日當天,我方當時已經開始草擬總統講稿,還挑了「金門砲彈鋼刀」當贈禮,但因為馬習會牽涉到中美台三方複雜關係,加上外力阻撓,還是破局了。

不過,夏立言稍早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兩岸領導人會面要在適當的場合、時機,而且要對兩岸關係有幫助,我方過去認為APEC是適當場合,大陸方面不同意,我方沒有其他安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