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金柑大復活!林庭財把賤價金棗變精品 旺季月入70萬

▲金柑大復活!金棗翻身成精品。(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宜蘭報導

許多民眾過年會買金棗討個吉利,你知道嗎?全台有9成的金棗來自於宜蘭,63歲的林庭財出身務農世家,一開始在老家種有機金棗,被人說是「瘋子」,但他堅持用有機肥,加上不斷改良,現在旺季每月有70萬元營收。

每年1到3月是金棗(金柑、金橘,台灣俗稱金棗)的成熟期,全台有300公頃的種植面積,高達9成都在宜蘭縣,一顆顆金黃飽滿的金棗靠人工採收、裝進桶子裡。

果農林庭財表示:「蒂頭一定要剪平,到鮮果機在篩選的時候,才不會去插到。」連蒂頭一起剪下,接下來就要進行分類,大大小小的金棗透過機篩選自動分類,依序掉入籃子裡。

分類好的金棗再舖平晾乾,接著就要進冷藏庫保存,林庭財說:「用低溫控制,把(保存)時間拉長,正常是在7到12度。」低溫是保存的不二法門,講的一口「金棗經」,林庭財出身務農家庭,原本曾在成衣廠工作,但還是放不下鋤頭,在外打拚多年後回老家種金棗。林庭財說:「長實金柑,本身維他命C很多,所以現在在推廣鮮食這部份。」

林庭財轉型種有機金棗,一開始對付果蠅就頭大,後來跟農產專家合作才慢慢上軌道。為了拼3個月的旺季,每天至少要工作13小時,種出來的長壽金柑一台斤賣150元,大果粒的牛奶金柑可以賣到300元,旺季每月可以創造70萬營收,小小的金棗也能翻身成爲一粒粒金元寶。(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