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程式不斷升級 Google副總裁擔憂將形成「數位黑洞」

▲Google副總裁擔憂,軟體程式不斷更新,可能會使得數位照片與文件在未來無法妥善保存,將形成「數位黑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Google副總裁瑟夫(Vint Cerf)日前出席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時指出,隨著科技的進步,軟體程式不斷更新,可能會使得數位照片與文件在未來無法妥善保存,呼籲民眾應該用回傳統的相簿。

瑟夫於會議上指出,數位照片與文件無法妥善保存,是他一直以來很擔心的問題。「你我都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幾年前我們儲存的檔案,由於其格式已不是最新的版本,因此很多時候檔案不能打開,文件也等同於流失了。」他也提到,若找不到一個妥善的對策,21世紀的所有資訊將變成一個黑洞,未來世代的人閱讀21世紀的資料時,面對的將會是一片空白。

因此,瑟夫在會議中提到了一項新概念「數碼牛皮紙」,該構想由美國知名學府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沙塔雅納教授(Mahadev Satyanarayana)提出,透過X光快照將所有的軟、硬體保存,並放置雲端伺服器,未來世代的人打開檔案時,便能夠通用於各種軟體。不過也有專家質疑,這項浩大的工程必須有企業去進行,許多大企業能不能生存超過百年都是問題了,Google要如何確保人類歷史能夠透過「數碼牛皮紙」獲得妥善的保存?

瑟夫表示,該構想目前還在實驗期,但他相信未來就算許多現在提供存放服務的企業已經不在了,只要知道使用方法,正確的打開檔案將不會是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