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憲改研討會 被選舉權降為20歲達共識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持黨內會議。(圖/民進黨提供,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29日首次舉辦「憲改研討會」,會中達成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共識,回歸三權體制,同意公民權、被選舉權年紀下修、進步人權條款要入憲法,修憲方式與門檻也都要適度下修等。

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黃重諺轉述,會議中主要討論三大主題,包括中央政府與國會體制、修憲門檻與程序、公民參政與人權條款,去年大選引發熱議的被選舉權年紀下修為20歲達成共識,另同意公民權下修為18歲,修憲方式也應該改由國會或是公民廉署發動,將複決門檻適度下修並交由公民複決決定。

黃重諺表示,民進黨與會人士認為,台灣現行的政治文化並不適合純然的總統制或是內閣制,不過總統與行政院長的權責,行政與立法的關係,國會選制等議題都需要一起討論,不能分別視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