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藍營林燕祝展翅擋關 南市議長大跑票「賴神」臉鐵青

▲ 國民黨林燕祝當關,紅外套阻民進黨亮票。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民進黨在南部縣市大獲全勝,不只入主市政府,議會正副議長幾乎是囊中物,台南市議長選舉竟意外翻船,國民黨16席少於綠營的29席,推出的李全教翻盤拿下議長寶座,由於民進黨強制要求黨籍議員亮票,國民黨祭出阻擋策略,尤其女將林燕祝更是一夫當關讓對手的監票人員無法動作,因此掩護綠營跑票。

台南市議會有57席議員,民進黨佔29席是第一大黨,國民黨只有16席,另外無黨11席及台聯1席,民進黨推出原任議長賴美惠拼連任,打的如意算盤是只要穩住自家的29席就足以過半,若加上台聯1席和無黨表態的2席,總共32席篤定當選。

▼ 南市議長選舉綠翻船!國民黨搶下寶座!

投票一開始,原任議長賴美惠依照民進黨規定亮票,卻惹火國民黨議員林燕祝,當場砸了票箱,林燕祝說,「為什麼亮票?不能亮票!」好不容易重新開始,民進黨防跑票要求亮票,林燕祝當場發揮「一婦當關莫夫莫敵」的角色,一襲搶眼的紅色短外套一拉開,阻擋民進黨議員陳金鐘監票,在學運領袖陳為廷襲胸案的風頭上,林燕祝擠得陳金鐘節節敗退。

在林燕祝發動攻勢後,國民黨議員包括李全教在內也上前助陣,包圍投票的民進黨議員,以此包夾的方式,有幾位民進黨議員沒有辦法向黨籍監票人員亮票,包括梁順發、吳通龍以及面無表情的蔡秋蘭,再加上陳朝來及侯澄財(下圖)全都被擋住無法亮票。

選舉結果大翻盤,李全教拿下國民黨的16席,加上無黨籍的支援,還有民進黨或台聯可能的跑票,以29席的票數驚險過關,賴美惠竟然只有26票,市長賴清德得知消息頓時變臉,賴清德表示,「很痛心少數民進黨議會黨團的成員竟然抗拒不了誘惑,讓台南的民主招牌蒙羞。」副議長選舉則由民進黨推出的郭信良當選。

李全教則說,民進黨內部對於議長提名人選出線過程有雜音,認為強勢通過違反民主程序;另外,民進黨要求黨籍議員「亮票」也引發反彈意見,他才有機會在「朝大野小」的情勢下,逆勢突破當選。

▼ 議長寶座落藍營!賴神變臉批跑票者變節!

全國得票率最高的市長,這下要碰上國民黨主導的市議會,「賴神」的施政受到考驗,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初步估計約有4名至5名黨籍議員跑票,將會盡快召開議會黨團會議,將這些人提報到黨中央中評會處理,建議以最嚴格的黨紀加以處分,也希望檢調也能全力介入調查有無賄選狀況。

由於台南市議會議長選前傳出關鍵票千萬元的賄選行情,晚間最新消息指出,台南地檢署發言人蔡麗宜表示,檢方已分案調查。至於選舉時涉及的可能亮票行為,檢方也將調查,一旦被認定是亮票,將依法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