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囚禁5周年 美籲釋放:全球視他勇者

▲外媒一直很關注劉曉波的動向。(圖/翻攝自《zeit》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作家劉曉波遭大陸當局囚禁滿5年。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大陸維權人士和香港泛民主派高度關切此事,希望當局釋放劉曉波,並停止對他妻子劉霞的行動限制。

凱瑞在24日晚間發出聲明,內容指出,劉曉波以非暴力行動,長期推動大陸的人權與民主,全球皆視他為勇者、具說服力的人權代言人;此外,美方要求大陸領導人既已承諾國際人權,必須保障、維護人權人士的自由。

另外,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香港支聯會)、香港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選擇在25日舉辦示威遊行;大陸一些維權人士和網友,礙於微博被嚴加控管無法發聲,紛紛透過軟體「翻牆」到國外社交平台,轉貼劉曉波的相關報導、照片,希望大陸當局釋放劉曉波等政治犯,以保障人權。

劉曉波曾是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講師,2008年參與「零八憲章」起草工作,要求大陸回歸憲法,推動政治改革並走向民主;他在2009年被依「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處11年有期徒刑,隔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